小蛇


昨天(2008/08/12)晚上與太太到蘆洲五股之間的成蘆橋下往關渡橋方向散步,回程時見到一條小蛇,大約有四十幾公分長,從草裡準備出來跨過腳踏車 道。我太太一向很怕蛇,我先看到時,正好有人騎腳踏車從我後方接近,我擔心驚嚇到小蛇,如果小蛇有突然反應,必然嚇到老婆。因此伸手抓住老婆不再前進,準 備看小蛇如何反應。不料後方騎腳車的人急速而來,驚嚇小蛇,讓小蛇突然跳起轉身竄入草叢,老婆也因突然看到小蛇跳起來,跟著跳起來也轉身抱住我,全身發 抖。我知道她一向怕蛇,因事出突然,來不及說出有蛇,被嚇到。沿路還怪我沒告訴她有蛇。無獨有偶,今天一大早一位好友發email來,也是到五股濕地遇到 一條小蛇。

幾天前也在腳踏車道旁看到一隻小蛇,黑白相間,很小一隻,大概十公分。如果是台灣本地產的小蛇,必然是「雨傘節」,有劇毒的。但大女兒看到說她見過,應該 是寵物蛇,被遺棄的,就放在石板凳旁邊地上,蜷成一團,動也不動,見到人也不怕。女兒想撿回家養。我不敢,怕有毒。我小時候,曾有一個國小同學夜間出外抓 青蛙,看到一條毒蛇,竟把它抓到籠子裡,結果人被咬死。當時聽到這消息以後,對蛇更害怕。小時候鄉下地方經常看到蛇,有一次傍晚忽然聽到貓兒在屋內發出非 常恐怖的叫聲,我們全家正在吃晚飯,聽到那貓兒的聲音毛骨聳然,趕緊過去看,竟在屋裡角落堆放木材的地方發現一條眼鏡蛇,還蠻大隻的,貓兒也不趕靠近它, 卻也不讓蛇離開,彼此對峙當中。我們都知道它有毒,不趕靠近,趕盡找鄰居來想辦法。結果當然被煮了吃下肚,超生了。

去年回鄉下,大女兒在庭院看見一條像蚯蚓的東西,大概只有五六公分長,在地上竄來竄去,我也有見到,但以為是蚯蚓,沒想到大女兒心細,認為他的「動作」像 蛇。經她一提醒,我也覺得有點像,因此拿瓶子將它撿起,用放大鏡觀察,發現真的是蛇,因為它正在吐信(吐舌頭)。我突然想到小時候大人警告我們,有一種 「蚯蚓」叫做「牛鑽蛇」(或牛鋼蛇?),大人說這種「蚯蚓」會鑽入人的皮膚,不可以抓在手上。回想一下,小時候真的在沙地裡見過這種小東西,當時以為是蚯 蚓,很快速鑽入沙堆裡。因為這種小蛇有脊椎,爬行動作跟蚯蚓完全不像。跟一般大蛇一模一樣的行進方式,很容易辨認,但因為身體很小,顏色又與蚯蚓相似,很 容易弄錯。這種蛇真正的名詞是盲蛇、又名蚯蚓蛇或牛鼻鑽,以前鄉下地區,盲蛇非常多,它也是牛的葷食之一,經常被牛吃掉,但大部分盲蛇會從牛的鼻子逃走。


很多人夢過蛇。蛇,亦正亦邪,夢到蛇有很多不同的解釋。夢境的解釋跟文化背景有關,因此夢到蛇的解釋很複雜。如果以中國人的信仰來看,蛇跟神靈有關,而神 靈在傳統上屬「官」,就是管的意思,是土地公的使者,土地公猶如地方官,神明在八字裡的屬於正官偏官。一般民間信仰,心裡有迷惑者會去「問神」,此種習俗 類似請教長輩,所以神明屬官貴,就是貴人的意思,而官貴代表機會,所以夢到蛇,大概跟工作、貴人相助有關。夢到被蛇追,表示機會在追你;甩不掉表示可以得 到機會;夢裡甩掉了蛇表示機會出現但自己不敢接受;夢裡打死蛇代表機會沒了;抓到蛇表示抓到機會。外國人認為蛇代表邪惡,神話裡蛇誘惑夏娃犯錯,因此夢蛇 有人解讀為桃花。夢到蛇大概代表小人、鬥爭或厄運臨身,可能代表車禍、丟官(失去工作)。但這些都跟自己的信仰有關。例如中國人夢到龍大多算吉兆;但基督 徒認為龍是邪惡的化身。


不只老婆怕蛇,我也很怕蛇,尤其是無法分辨什麼蛇有毒什麼蛇無毒,最好都不要靠近。夢到蛇或看到蛇不算壞事。但國外認為蛇是惡魔的化身,最有名的醜化代表 就是「蛇髮女妖」。不過華人也有「蛇蠍心腸」一詞來形容壞人(語出元無名氏抱妝盒)。在中國傳統的認知裡,蛇、龜是靈物,起因可能是玄天上帝曾經收服作亂 的龜、蛇,因此後來民間也常把它們跟神明扯在一起。


以前見過電視介紹,一群研究者想要抓全世界最大的蛇,到一個地方找當地土著協助抓蛇,雖然抓到一隻「可能」是最大的蛇,結果那群土著太高興了,竟然當場把 蛇給打死,整個過程都錄影下來,研究人員語言不通,透過翻譯要阻止土著殺蛇,但來不及了,把眼前抓到的最大一隻蛇給殺了。有三十幾呎長,真的很大。


據說,最大的蛇可能生活在湄公河的水裡,但沒有人抓過活的蛇。研究者作此推論的原因,是因為湄公河沿岸有很多關於「龍」的記載,那裡「龍」的長相與中國龍 不一樣,而且有科學家發現古代巨蛇的部分化石,非常大。在日本有一個蛇齒骨的化石,嘴巴張開可以放入一個牛頭,可惜只有蛇齒的化石,不知道此蛇有多長。科 學家認為湄公河沿岸對於龍的描述就是指非常巨大的水蛇。湄公河裡到底還有多少怪物,到現在還搞不清楚。多年以前,有人抓到活的淡水魟魚,大約有兩公尺 乘以 兩公尺那麼大。


多年以前曾經看過一則報導,日本探險隊到中國大陸某山區,遇到一條大蛇,據說身軀有電線杆那麼粗。但沒有拍到影片,所以只能當神話看。世界各地對於蛇的神話很多,台灣也有原住民部落以蛇為象徵,國外也有。這種崇拜蛇的信仰,可能也是對自然的一種敬畏心理吧?

中國十二生肖裡的蛇地支正好是「巳」,這字也像蛇;聽說英文字的的「S」,也正好是蛇的化身?怎麼這麼巧?


看電視介紹,一種幾乎是全世界最毒的腹蛇,竟然很少咬死人,因為它很懶,幾乎不動,也不攻擊人。除非你踩到它,否則它根本不理你,因此當地很少被那種特殊的腹蛇咬死。


小時候很喜歡到田裡釣青蛙,偶爾會釣到蛇,真的很恐怖!因為釣青蛙是要拿著一根三四公尺長的釣竿,用線綁著蚯蚓丟到到田裡,看不見的,完全憑手感分辨重 量,判斷有無被青蛙咬住,提上來時要用左手的布袋接住青蛙,並沒有用魚鉤,所以有些難度。因為用力提起釣竿時都很緊張,怕青蛙鬆口,所以很急,但提起的青 蛙經常會撞到身上,這樣您大概就會知道釣到蛇時會有什麼情境了!


蛇雖然很可怕,但對於無毒的蛇倒不需要擔心,除了咬了很痛。無毒的小型蛇可以當寵物,只是養起來有點麻煩,因為蛇只吃活物,據說是跟紅外線有關,蛇只能用 紅外線感知食物的存在(溫度)。鄉下的蛇會偷吃蛋,大概也是因為蛋有體溫。鄉下人如果發現蛋被蛇偷吃,會在蛋內放入「針」,蛇吃了蛋,就會死得很慘,很可 憐。聽我媽媽講過一個故事,一條蛇吃了地鼠(鼴鼠),鼴鼠的前爪非常有力,是專門挖洞的爪子,因為蛇太早吞下鼴鼠,鼴鼠沒死,就挖出來了,蛇當然也掛點。





2008/08/14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