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相信自己的判斷。有時候在某些場合,可以看到人們為了簡單的問題爭得面紅耳赤,當然,有些問題真的很複雜,但有些問題卻失去焦點,變成面子與本位主義的爭辯。這種毫無是非觀念的爭辯,當然也不會有結論。

苛政猛於虎【原文】孔子過泰山側,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。夫子式而聽之,使子路問之曰:“子之哭也,一似重有憂者。”而曰: “然!昔者吾舅死于虎,吾夫又死焉,今吾子又死焉。”夫子曰:“何為不去也?”曰:“無苛   政。”夫子曰:“小子識之,苛政猛於虎也!”
原文描述一婦人,寧願選擇跟虎做鄰居而失去親人,也不願在苛政下生存。看起來這婦人能夠判斷什麼是苛政,才會做此重大抉擇。生活在現代的我們,應該感到慶幸,至少不用跟老虎做鄰居。

昨天(2008/03/27)看到新聞,一位高中生因為升學申請學校問題,與母親意見不合,竟然選擇在母親面前從五樓一躍而下,企圖結束自己的生命。一個 高中生選擇「死」也不願跟母親溝通,想必他自己心理也有一套標準。但這套標準讓他寧願死,這母親是否也符合「苛政」的標準?我不清楚其母親的為人,但能夠 培養出成績如此優秀的小孩,母親功不可沒。但小孩會有如此的判斷力,母親也責無旁貸。

現代的流行歌曲,都很平淡,經常聽完了不知所云,詞曲不清、音調沒有抑揚頓錯的感覺,但是可以大賣。前不久,有一次偶然的機會與自己的小孩搭同一部遊覽車 去參加親友的婚禮。車上提供卡拉OK,一路歡唱到底,很是熱鬧,也因此有機會注意到,在車上「老、中、青」三代選唱歌曲的特質。

我對音樂沒有研究,因此只能就我的想法來說,老一輩的人選擇悲情的歌曲,中間一代選擇愉快、令人振奮的歌曲,青少年選擇平淡模糊的歌曲。非常奇特的現象。這種現象跟老歌新歌沒有關係,跟歌曲的特性大有關係。為什麼會這樣?

以前從媒體上,經常看到所謂「草莓族」的形容詞,從人類生長環境來分析,是有他的道理。人類的生長過程影響一個人的判斷力與性格。雖然說江山易改、本性難移,但有些蛛絲馬跡顯示,人類真的受到環境的影響。

老中青三代,大約可以從日據時代、解嚴前後來分割。日據時代出生的人,經歷過困苦的生活環境,心理比較悲情;中間這一代遺傳了悲情的性格,卻沒有遭遇悲情 的生活,心理有悲情的因子卻沒有悲情的理由,因此喜歡愉快的歌曲;年紀小的這一代,沒有遺傳到悲情,但也沒有遺傳到高興的因子,生活無憂無慮,心情平淡, 個性也平淡,因此選擇平淡的歌曲。這種平淡的個性,表面上與世無爭,骨子裡卻是「不願改變」的固執,因此經不起變化。那些起伏很大的歌曲,無法跟他們心理 的步調產生共鳴。

也就是說,這一代的年輕人,心理固執是免不了的。一個固執的人很難有客觀的判斷力。這也就是說,問題不是出在苛政,而是溫水,為什麼說是溫水?先看看溫水煮蛙的典故。溫水煮蛙一詞來自美國康奈爾大學。大家都知道這個意思,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青蛙。

小時候,父親跟我說過一個故事:一個有錢人家的小孩,每天都被抱在懷裡,沒有高興的表情,偶而沒抱他,卻哭得死去活來;窮人家的小孩在地上生活,偶而抱 他,高興異常,不抱他則依然不吵不鬧。很多科學家也發現,豢養的動物野放很容易死掉。因為人類豢養的動物缺乏挑戰力,無法適應外面的生活。現在的這一代, 是不是也有這種現象?這一代的年輕缺乏兢爭的本性並非他們的錯。不只年輕人如此,看看那些政客的所做所為吧!舉個例子來說,社會福利。

社會福利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超級吸票機,沒有社會福利的政黨很難得到選票。但社會福利是什麼?不外乎保險與津貼。保險需要繳費,津貼則無。但社會福利猶如 「水」,水能載舟亦能覆舟。看看現在的醫療保險,很多人死在保險制度之下而不自知,為什麼?因為保險制度的設計,「開刀」可以理賠。因此造就了台灣奇特的 開刀產業。一個好的保險制度猶如溫水一般,很多人為了理賠而選擇開刀。

津貼呢?老人年金給老人無憂無慮的生活不是很好嗎?當然很好!也是一鍋溫水,煮的不是青蛙,而是下一代的年輕人!為什麼這麼說?老人年金不就是替年輕人照顧老人,讓年輕人也減輕負擔嗎?事實並非如此!

一個國家的經濟政策很複雜,但十年樹木、百年數人。真正要看的是「比較」而非斷章取義的評斷。福利金直接交到人民手上,可以深得民心,但背後的問題怎麼解決?錢的來源。福利金怎麼來?國家預算!

國家預算更複雜,我們只能簡單來說。你有一份收入(指平均而穩定的收入),可以做一件事,但你現在需要做兩件事,因此收入平分在兩件事上,結果可能兩件事 都沒有做好,因為收入不夠。舉例來說,你的收入可以維持「吃」與「住」的品值,但沒錢買漂亮的衣服,怎麼辦?省吃儉用,勉強自己穿著便宜的衣服。小孩出生 了,養育問題出現,收入不夠支出,怎麼辦?增加收入,辛苦工作;如果不行,降低生活品質;再不行,舉債。如此才能應付「吃、住、養育」的問題。

政府的施政也是如此。國家的收入,可以用在教育、建設、福利...很多方面。也就是說,社會福利,會導致其他支出的減少、或造成舉債。我剛提到「比較」才 有意義。各位看倌有沒有注意到,政府把錢用在津貼的比率提高,用在教育與改善工作機會相對的少?我們現在的社會福利,因為工作機會減少(稅收減少),造成 過度舉債,現在的福利用在我們身上,卻把帳算在下一代身上?這種溫水政策人人喜歡,而且先佔先贏。

所以我說社會福利是一鍋溫水,保險制度煮的青蛙是被保險人;津貼制度煮的青蛙是我們的下一代。話雖如此,但我並非反對社會福利,而是提醒大家多多注意,有 沒有人在鍋子底下添加材火(舉債)?社會福利可能害死很多人,卻不會有人說他是苛政;一位母親對小孩的關愛卻造成小孩跳樓!你真的能判斷什麼是苛政?什麼 是溫水嗎?

2008/03/28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