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風

話說天下,合久必分、分久必合,這句話來自三國演義,跟太陽風有什麼關係?想要把太陽風跟三國演義扯在一起,未免太遠了,只是借句話來說說而已。

合久必分、分久必合,說的是動亂與改朝換代,跟「風」有啥關係?那得看吹的是什麼風?

太陽風,於1985年Parker提出理論。既然名為太陽風,理所當然是由太陽吹出來的,雖然叫做風,卻與一般我們認知的風不同,但確實是風的一種,因為 它也具有「粒子流動」的現象,只不過不是空氣,而是能量「帶電粒子」。太陽風的速度非常快,每秒可達200到800公里。由於太陽風是帶電的粒子,對磁力 線會有產生影響。磁力線的強度,除了跟磁場本身有關之外,還跟磁力線的密度有關。磁力線有南北極進出,所以最強;經過赤道時已經變得鬆散。因此在南北極就 可以看到天空出現極光,我沒見過(真的是沒機會),聽說非常漂亮。

太陽風既然是帶電粒子的流動,當然符合「風水」的原則,既然跟風水有關,太陽風的改變,必然也改變了地球上的風水!我沒亂說,真的。這幾天網路上有則新聞說,這幾年太陽風減弱。減弱代表什麼?先看看太陽風對地球有何影響?

假設有一柱香點燃,在無風的狀態下,白色煙霧裊裊上升,可以看得很清楚。如果用嘴向白煙輕輕吹一口氣,白煙就會偏離改變方向,甚至散掉。如今太陽風以秒速 200到800公里吹向地球,豈能沒有影響?對什麼會有影響?既然是帶電粒子,當然是對磁場有影響。眾所周知,地球有磁場,維持南北方向,磁力線形成一個 球形。當太陽風以高速吹向地球的時候,磁力線也會被吹偏離地球,但磁力線最終還是回到地球,只是行進距離較遠。這種現象,就像小朋友玩吹泡泡時,用嘴吹出 泡泡,泡泡的形狀,會因吹力大小而改變形狀。因為地球正在旋轉,所以地球磁力線所形成的球形,也變成一個扭曲的球形甩動,就像一個上尖下肥的雪梨形狀,肩 頭永遠朝著太陽。此尖頭並非地球的某一點,而是磁力線的形狀。也就是說,磁力線的形狀,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改變位置,因為地球旋轉所致。

因為太陽風非常快速,而且每天很有規律的影響地球的磁力線,此現象已經讓地球的運行「規則化」。當太陽風改變的時候,第一個受到影響且最明顯的,當然是地 球的磁力線。但不僅如此,太陽風是一種還算穩定的風,按中國風水的觀念,穩定的東西發生變動,必然有大事發生。就如同在太歲頭上動土一般,很嚴重的。

按科學家的推測,太陽風的週期大約22年,但觀察時間太短,沒有很確定。事實上人類觀察太陽風的紀錄也大約才五十年,但有一點很確定的是,現在太陽風的力 道,是五十年來最弱。依我的觀點,這也代表地球將會發生這五十年來最大的變動。至於是什麼變動?我也不知道,畢竟我非仙人,不能未卜先知,只是根據一些資 料推測而已。該怎麼推測?那還得從太陽風的特性談起。

太陽風是帶電粒子,地球有磁場,這已經說過了。那「生物」有沒有磁場?有!而且有很多生物靠磁場生存。例如沙魚、鯨豚。曾經發生海底電纜線被沙魚咬斷的紀 錄,原因就是沙魚根據獵物身上的微電流磁場覓食;近幾年經常發生大量鯨豚迷航擱淺意外死亡,也跟磁場有關。生物代謝過程全多要靠電子傳遞,這就像電腦機器 人一般。人也不例外,人的神經傳導,肌肉的運動,都會產生磁場,就連心臟也一樣,所以把通話中的手機放在心臟附近,常會產生心悸或胸悶;放在耳朵旁邊就會 發生頭痛,這都是電磁波的磁場造成。如此說來,太陽風對生物的影響非常巨大?其實未必,因為地球的磁力線隔離了大量的太陽風,所以太陽風對生物的影響反而 沒有那麼直接。所以問題還是出在磁力線的改變。

磁力線本身也是一種能量的流動。當磁力線被太陽風擾動吹離的時候,磁力線也會減弱。而磁力線才是真正對生物產生明顯影響的主力。磁力線被太陽風吹離減弱, 表示對生物的影響也較弱。磁力線不只對生物有影響,對地球本身也有影響。以發電機做比喻,線圈在磁力線中間轉動,就會產生電流。不只是線圈,只要是導電體 在磁力線中間運動都會產生電流,而生物本身就是導電體。這表示磁力線不只對地球本身的能量有關,對生物體也有互動關係。最近有人發佈隔空傳送電力的技術, 也是這個利用磁力線的道理。

地球是一顆「活」的星球。說牠是活的,正因為牠有新陳代謝的現象。地球因為地心引力,使地表的東西對地心產生壓力。任何東西在高壓下都會釋放出能量。而地 心在高壓下,也產生釋能反應,造成高溫。地球的磁力線,也是地球釋放能量的一種方法。也就是說,地球的磁力線,不只是保護地球免被太陽風吹垮,也利用太陽 風「散熱」。請注意,磁力線沒有遇到磁場阻礙時,會原封不動回到原點,但遇到磁場阻礙,就會改變路線,當路線越鬆散,磁力強度就越減弱。又因為太陽風把磁 力線吹偏了,使得向著太陽的一面,磁力線較密,被著太陽的一面(黑夜)磁力線較鬆散,結果就是白天生物的活動電能較強,夜間較弱。也就是說,大多生物白天 活動、夜間休息的習性,不完全是為了光線。

因為磁力線遇到太陽風,就是一種阻力,被吹離,使磁力行走距離更廣、更長、密度更低,力道就相對較弱,導體在較弱的磁力線內產生的電流量也較少,因此地球 散熱效果也較好。不要忘了,海水本身就是一個導體,當然跟磁力線強度有關。本來白天的磁力線被太陽風吹「近」地球,夜間的磁力線被吹「遠離」地球。如今 太陽風減弱,使得白天的磁力離地表較遠、密度相對較鬆,夜間磁力線變近、密度卻相對增強。結果是白天活動力相對減弱,夜間活動力相對增強,就產生更多的夜 貓子,因為夜間生物電流變強,讓人容易興奮,也就不容易入睡。

就像散熱系統減弱,溫度必然升高。這種溫度的升高,不是只有一種現象,而是很多現象一起發生。例如微波爐可以加溫一樣,當磁力線變強,代表地球生物導體承 受的能量也變強,細胞代謝變的更加旺盛。任何生物代謝旺盛,通常代表繁殖力變好,攻擊力變好。這表示,單細胞生物大量繁殖,有毒的就危害其它生物,例如病 菌、蟲害;無毒的就變成另種生物的食物,例如海藻。高等生物也會因為代謝率加強而變得更有攻擊性,或更富冒險精神。有攻擊或冒險精神就會有革命,輕者到處 旅遊,重者到處興風作浪,為害社會。地表溫度上升,代表空氣對流強盛,容易有風災水災,大氣層充滿亂流就容易產生空難;水到不了的地方就更容易沙漠化。也 就是說,太陽風的減弱,讓磁力線行進距離變短密度跟著變強,導致地球氣候生態都發生改變。這麼巨大的變化不是突然發生,而是漸進式,因為太陽風減弱也是漸 進式,結果可想而知:爭端無可避免、天災人禍無可避免、失眠也無可避免、傳染病無可避免。

話說天下,合久必分、分久必合。可惜以前沒有關於太陽風的歷史記錄,否則就可以分析我的理論,看看歷史上的重大變革,是否都跟太陽風有關?





2008/10/09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