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


最近有一則調查報告指稱,大學生的失業率越來越高,而且大學生從學校進入職場,最少要六個月才能上手。乍看之下覺得,好像現在的大學生中看不中用。有些人 對於大學生能不能直接上職場特別在意。學校如果真的可以讓學生直接參加職場的實習課程,當然可以儘快進入職場,但從學校的課程安排來看,普通大學與科技大 學的最大差異,就在教學目標並不一樣。一般大學的教育目標並非為了學生進入職場而準備,科技大學才是。如此說來,抱怨大學生不能立刻進入職場工作,似乎搞 錯對象?

從小學到大學畢業,經歷了十六年的苦讀,但畢竟都是基礎理論的教育,跟工作本來就沒有直接關係,如果說為了工作,很多沒有讀書的人也賺了很多錢,但工作性 質卻差了很多。到底讀書、上大學,是為了工作?還是為了什麼?如果大學不是教你如何工作,為何要讀大學?難道每個人都要去做研究人員嗎?很多企業老闆抱怨 大學生進入職場無法立即進入狀況,但仍然指定要大學生,尤其是名校畢業,這又是為何?可見讀書也有其必要性與價值觀,否則為何那些大企業老闆堅持要大學 生?雖然要六個月才能上手,但如果隨便找來一個不識字的人,六個月真的能上手嗎?我想這才是關鍵所在!六個月上手,正是大學畢業生的價值,否則可能連上手 的機會都沒有。

想瞭解讀書為了什麼,先從簡單的談起。環顧四周,很多賺錢的人自己可能沒讀什麼書,有些人認為不需要讀書就可以賺很多錢,何必讀書?但有些人自己沒有讀 書,卻拼命賺錢供小孩讀書,這又是為何?古語有云: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。雖然現在沒有這麼明顯,但很多家長仍然鼓勵孩子唸書,多少可以看出「賺 錢」不一定是最令人滿意的,也就是說,大部份人的眼裡,雖然自己賺了錢,卻仍然怨嘆自己沒有好好讀書,這又是為何?因為心裡不踏實、不快樂!

讀書與賺錢,你選哪一個?很多不想讀書的小孩選擇去工作賺錢。但當初選擇工作逃避讀書的人當了父母,卻逼迫小孩要好好唸書。所以就出現一些怪現象,鄉下來 的小孩比較努力唸書,都市小孩不喜歡唸書。因為鄉下的小孩吃苦長大,認為只有讀書才能改善生活,都市小孩從小養尊處優,不知道什麼叫做吃苦。以前放棄讀書 選擇工作的父母親賺了錢,卻覺得自己辛苦一輩子,做牛做馬,因此要求小孩一定好好唸書。而在升學壓力長大的父母親,反而不想逼迫小孩唸書。說穿了,就是每 個人都對自己的過去感到不快樂。選擇讀書的人認為升學壓力太大;選擇工作的人認為工作很辛苦。但當初是怎麼選的?為何後來會有改變?以前布袋戲裡有句話 說:「坐轎者不知扛轎者辛苦」,果真如此?那為何坐轎者也抱怨「坐在轎裡很不舒服」。所以,現在的人各有堅持,大多是養兒育女後才開始後悔當初的選擇。

選擇讀書真的那麼好嗎?我也不知道。因為我就是選擇讀書的,但我就是覺得讀書很辛苦,所以我從不逼小孩讀書,結果可想而知。但當初選擇工作的小學同學,每 次見到我都說很羨慕我,明明就是他們比較會賺錢,也比我富有,卻一直表示很羨慕我,噯!說實在的,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羨慕他們?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問題出在 工作與賺錢無法帶來快樂。很多人以為有能力賺錢,就有能力追求快樂。但很多一頭栽進職場的人,就快樂不起來了。尤其是朝九晚五、結婚生子、買房買車以後, 幾乎沒有能力尋找快樂,生活變成一種形式。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有錢就很快樂,但有了家庭以後,「賺錢」變得理所當然而非快樂。因為沒錢就活不了,所以「有 錢」只是應該的而非快樂。很多賺大錢的朋友,一天二十四小時,有多少時間可以追求快樂?幾乎都被綁在工作上!

也許大部份的人沒有這個感覺,也許你正忙得沒有時間想這個問題,也許你不知道會有這種問題。無論如何,快樂是什麼?讀書又是什麼?工作呢?以前我公司有幾 個員工,都是單身,領了薪水就去唱卡拉OK。我很羨慕他們無憂無慮。話又說回來,我以前也曾是無憂無慮呀。所以說,上帝是很公平地!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。 如果你可以無憂無慮,表示你還在別人的樹蔭底下乘涼呢!




2008/10/23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