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咖教撇步 笨蛋也能讀哈佛商學院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901/4/154px.html

今天看到一篇文章,標題是「笨蛋也能讀哈佛商學院」。內容描述一位英國記者布若頓(Philip Delves Broughton)寫的一本新書,介紹自己如何從哈佛「混」畢業。

剛看到標題就很令人感到興趣,為何混咖可以讀哈佛商學院?看完文內容才知道,原來是那記者像要賣書,這只是一種手段而已。能夠當一個記者也不簡單,每次看 到電視上面那些記者問話的內容都很令人不知所措!訪問那些車禍受傷的人要問「你會不會痛」?訪問那些死了丈夫兒子親人的家屬要問「你現在覺得怎樣」?訪問 那些嫌疑犯要問「你為什麼要殺人」?

是不是真的笨蛋也可以讀哈佛?我不著麼想。但我相信一件事,讀完哈佛一定不會是笨蛋。如果那記者真的是笨蛋,也不會想要用「《領先曲線:哈佛商學院兩年 記》(Ahead of the Curve,Two Years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)」來做為書名。顯然這記者是很有計畫的進行一件事,而且這件事確定可以讓他出名,甚至賺很多錢,這不就已經達到讀完哈佛的目的了嗎?

以前有人問我,讀「企業管理」能做什麼?我說「什麼也不能做」!那為何要讀企業管理?各位想想,那麼多學校,從高職、五專、大學、碩士、博士,那麼多企管 課程,教育出多少企管人員?小時候,有一位長輩曾經說過一句話「生意兒子難生」,意思是說,做媽媽的很難「生出一個會做生意的兒子」。為何?因為做生意, 要能隨時面對市場的變化與挑戰,這些很多不是天生的。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天分的人也可以學做生意。

企業管理不只是企業的管理。很多人讀了企管,什麼也沒學到。即使讀到博士,仍然不會做生意。為什麼?因為讀錯了科系。我經常告訴別人,企管是一種通識,很 多人都懂但不會用。把「企管」、「從商」跟「做生意」畫等號有點不妥,我想這大概是很多人認為讀企管無用的盲點吧?我看了一些企管的書,說實在的,大概我 天資不夠,沒有認真讀書,所以沒有看出任何企管的書有提到教人如何做生意。大概都是教人如何「管理」而非如何做生意,這意思差很多!我認為企管就是一種通 識課程,它教你很多方法,教你如何善用工具,甚至也教你如何學習,但就是沒有教你如何做生意。所以想要從企管學到如何做生意的人要失望了,因為奸商奸商、 無奸不商,想學做生意,大概要學學如何騙人。各位看看現在的電視廣告,那一個藥商會很老實告訴你「這些藥有副作用」?有那些飲料公司會老實告訴你「這些飲 料很傷牙齒」?

以前有人問我「讀企管研究所有什麼用」?我說「那得看你讀哪個學校」?有差嗎?當然差很多。真正的知識,不在書裡,而是過程。不同的學校聚集了不同的學 生、不同的老師,人在不同的環境裡會有不同的想法。我經常提到「物以類聚」這成語。我相信,很多目標一致、或命運一致的人會聚集在一起。這跟讀企管研究所 有什麼關係嗎?關係可大了。

有人看到美國黑人犯罪率很高,就說黑人有犯罪因子的遺傳。我說以前的美國人是全世界最沒有人權的國家,因為他們限制黑人的受教權、不給他們學習機會,然後 逼他們犯罪,如此才能把白人塑造成聖人。現在的美國人雖然已經沒有用法律現制黑人的受教權,但整個社會人然充滿歧視。我想說的是「物以類聚」,意思是,你 把黑人隔離的結果,讓黑人彼此之間學習如何生存,而非他們有犯罪因子。當一群沒飯可吃的善良百姓,仍然會為了小孩、為了家人去搶劫。如果把一個白人放在黑 人社區的生存環境,不給他工作機會,長大了仍然要去搶劫。

企管研究所就像一個「社區」,不只教你學到企管的專業知識,最重要的是「同學」「老師」,這兩種角色會讓你成長。舉例來說,你班上有六十個同學,所以有六 十個想法,透過討論,你就可以看到不同的意見與學到六十種處理事情的方法,重點不是去分辨哪個方法的好壞,而是你可以經由學習過程,預見很多可能發生的問 題。如果這些人是你的員工,你要如何應付?是你的老闆,你要如何跟他相處?關鍵就在這裡,如果你的同學都是笨蛋,你也會學到笨蛋的處理方法;你的同學越聰 明,你的挑戰就越大,難度越高越能激勵你的思考;你的同學越笨,你的方法就越簡單,這表示你將來會「小看」問題的嚴重性,處理事情的方法也會漏洞百出,經 不起考驗。也就是說,如果你覺得自己在一個團體裡很聰明,這表示你正在退化,正在失去戰鬥力。除了同學之間的互相激勵,將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更是不同。

先不考慮企業挑選人才的方法,就從很簡單的事情說起。你想要做一件事,這件事很簡單,自己可以完成,這表示你必須花時間勞力去完成。如果你想去挑磚、當送 貨員,那你不需讀企管碩士就能辦到,但你能賺到多少錢?有很多年輕人以為,只要有一筆錢,就能買賣股票變成大富翁,現實社會裡,買賣股票有95%是虧掉 的。如果你想做一件大事,一個人做不了,需要很多人幫忙,又沒有錢,怎麼辦?找朋友!不是借錢,而是借力!有些事情,不需要靠自己的勞力,而是要靠自己的 智慧去完成。有很多時候,正確的方法可以節省很多成本,尤其是有人幫忙的時候。如果你的同學都是混咖,你能請他們幫你什麼忙?如果你的同學都很厲害,那你 不能解決的問題,找他們可能變得很簡單。台灣現有很多企業,都是同學合作創立,賺到很多錢。如果你的同學都很弱,你不可能跟他們合作。所以說,當你覺得班 上同學都很爛時,不要抱怨,也許你的能力無法發現別人的聰明,所以才會同班。


很多人以為哈佛的「成就」是那些個案,因此台灣很多研究所引用哈佛的個案做為教學內容,其實真正的價值是過程而非教材。在台灣研讀個案,與在哈佛研讀個案 的過程不同、環境不同。培養出來的學生也不同。一個好的學校,不只是學到紙上的專業知識,還有教學方法、人際關係、互相激勵、資源整合,更影響到別人對自 己的觀感,這些都關係以後的做事方法與成就。所以說,那位記者能夠從哈佛畢業,卻說自己是混咖,無非就是的一種宣傳方法。那記者,真的沒有從哈佛學到什麼 嗎?有!否則他為何要強調「哈佛」?不就是學會「善用資源」嗎?如果你看到這則新聞就認為哈佛沒什麼,那你的判斷力可能比較特殊。





2008/09/02
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