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血糖毛病是怎麼產生的?

生物細胞具有適應環境的高度演化能力。很多細胞行為,因為環境的改變而變異。例如癌症,幾乎已經被證實是「耐缺氧細胞(厭氧細胞)」,耐缺氧細胞的特性, 是在缺氧的環境中可以「搶」到更多的葡萄糖而產生無氧代謝,以提升自我生存的能力。因為氧氣可以用來跟葡萄糖代謝而產生熱量維持體溫,癌細胞雖然缺氧,但 使用無氧代謝卻具有更高的代謝溫度。也因此,癌細胞大多發生在「寒象」病人身上的低溫位置,而結果卻是產生高溫被誤認為發炎。因為人體四肢有活動力,雖然 手腳冰冷,卻因活動而勉強維持體溫,但內部器官如果發生低溫現象則很難被察覺。因此,癌細胞經常發生在器官缺氧的地方(因為缺氧會產生低溫)。

高血糖也一樣具有相同的因果關係,卻與癌細胞有相反的現象。人體新陳代謝中消耗葡萄糖與氧氣最多的地方通常是大腦。如果缺氧,血壓會升高、如果缺葡萄糖, 則血糖會升高。但血壓升高對血管壁產生不利,因此血管壁變厚以維持高血壓;血糖升高對一般細胞不利,因此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以保護身體細胞。身體會缺糖, 有兩個原因:一是自由基破壞微血管壁與細胞壁,阻礙了葡萄糖的滲透性;另一個原因,則是葡萄糖太多無處可去,只好轉變為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或細胞壁,因而 阻礙葡萄糖的滲透。大部分的情況,血糖升高會伴隨血壓升高,就是膽固醇太高所致。這也意味著大腦更嚴重缺氧與缺葡萄糖。如果透過降血壓藥或降血糖藥控制, 結果造成大腦缺氧與缺葡萄糖的事情更嚴重,因此大腦發出更強的信號,以提到更高的血糖值與血壓值企圖挽救大腦。因此,吃降血壓藥或降血糖藥的人,其血壓或 血糖值,會持續短期下降、長期升高。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吃藥控制的人不能停藥的原因。只要病人依醫生指示按時服藥,大腦經常因為缺氧缺糖而導致健忘與痴呆。

知道缺糖會導致血糖升高,但為什麼血糖很高的時候還會缺糖?一個人如果經常激烈運動,或長時間勞動,勢必消耗很大量的血糖。正常的情況下,血糖太高會引起 細胞死亡,但太低的血糖一樣有危險,也必然無法適應激烈的體力消耗,因此身體有一個機制專門負責血糖的平衡,此機制透過胰島素調控血糖的高低。一般人只注 意「降糖素」,忽略「升糖素」。當人的血糖太低,就會分泌升糖素將脂肪酸或膽固醇分解為葡萄糖;血糖太高就會分泌降糖素將血糖轉為肝糖或脂肪酸儲存。一個 經常消耗體力的人,必然需要儲存大量的脂肪酸、膽固醇,以備不時之需。如果這個人經常消耗體力,則血糖與脂肪酸處在一個翹翹板的平衡位置,互相轉化。如果 這個人突然不運動,則脂肪酸與膽固醇已經在一個高滿位的水平,無法被轉為血糖消耗掉。在此情況下,吃下肚的食物提高血中葡萄糖濃度,如果沒運動,脂肪酸與 膽固醇又在滿水位,血糖何去何從?這種情況就會開始維持高血糖的狀態,當高血糖發生時,身體為了適應血糖偏高的生存環境,演化出「耐糖」的代謝方法,也就 是胰島素阻抗與低滲透率的耐糖細胞。耐糖細胞減少高血糖的傷害,藉以維持生命。胰島素阻抗則阻止了葡萄糖被轉化為脂肪酸與膽固醇,以免進一步堵塞血管壁。 當這種耐糖特性發生,這些細胞反而必須維持高血糖環境才能生存,於是,血糖降低反而造成缺糖而導致病變,通常西醫把「降血糖以後」造成的病變與副作用,解 釋為「血糖沒有控制好」。

因為耐高糖細胞是為了維持生命現象而產生的結果,其現象與耐缺氧細胞(癌細胞)相同:就是生命現象維持穩定,不會馬上出現「病症」或立刻威脅生命。但卻有 生病的「跡象」,癌症的發生跡象是「缺氧」,缺氧會有寒象、酸痛、疲勞、不眠,這些症狀經常出現在食慾不佳、憂鬱或缺乏勞動的人身上,但癌細胞本身卻是發 熱的細胞,臨床檢驗都被當成發炎;而高血糖症則是有「熱象」,口渴、多吃、多喝、多尿,經常出現在過度飲食、緊張或過度勞動的人身上。

血糖偏高持續一段時間後,身體耐高糖細胞越來越多,造成「高血糖才是正常」的生存環境。這些耐高糖細胞具有抵抗葡萄糖的作用(胰島素阻抗),當血糖降低 時,將會造成耐糖細胞無法生存(除非是服用消除胰島素阻抗的藥物)。耐糖細胞具有較低的葡萄糖利用率,代謝效能較差,因此,耐糖細胞越多,體力越差;體力 越差,讓人以為營養不良或吃太少,結果刻意加大食量,產生惡性循環。

在細胞的活性方面,如果減少飲食,就會造成「耐糖細胞」缺糖。身體為了搶救細胞,開始加速分解脂肪以產生葡萄糖,維持在高血糖狀態,因此開始消瘦。後來的 西藥開始提升耐糖細胞的代謝能力(減低胰島素阻抗或加強胰島素的分泌)。但細胞對於血糖的消耗,來自於身體的活動力,強迫耐糖細胞代謝血糖,等於加速細胞 衰老,也會消耗過多熱能,反而造成血糖不足的現象,導致飢餓而吃下更多東西,產生更高的血糖值。西醫經常交代病人身邊要帶著「糖或巧克力」,隨時補充糖 分,促使高血糖病人無法根治。高血糖病人經常因為「低糖」而產生併發症,但血糖還是持續升高。因為耐糖細胞的產生,是低熱(過度代謝)與大腦缺糖或過度飲 食引起,因此控制飲食、改善大腦循環與消除低熱因子才是治療高血糖的根本方法。吃西藥降血糖,間接鼓勵無法消耗的血糖轉化為脂肪酸與膽固醇,結果就是造成 血管栓塞、血液黏稠,導致循環變差、血壓升高,誘發心血管疾病。中醫治療高血糖,目標不是放在血糖值的高低,而是注重身體器官的健康狀態。典型的多吃、多 喝、多尿是高血糖的共通現象,這些現象代表器官代謝率太高,讓器官處在過度勞累的狀態,容易導致器官衰竭。服用西藥的人,這些症狀仍然存在,表示無法阻止 器官衰竭的發生。

服用中藥時,並沒有強迫細胞代謝,而是要消除循環障礙與過度消耗並且減低食慾。中藥改善大腦的循環,透過機能的調節,消除低熱因子,讓器官代謝正常化,因 此血糖不會降低。讓飲食趨向正常,減低暴飲暴食、減低口渴、減少不正常的尿多現象。這些現象的改善,會慢慢讓血糖降低但時間要持續很久,可能幾個月或幾年 才能恢復正常。這與西藥的強迫代謝不同。西藥的強迫代謝(降低胰島素阻抗),會立刻降低血糖,會提高體力與精神,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很有效,但長久下來, 卻演化出更高門檻的耐糖細胞(更高的胰島素阻抗)與更高的血脂膽固醇,因為西藥讓血糖轉為脂肪酸,導致細胞壁的葡萄糖滲透率更差,因此血糖會慢慢升高到完 全無法控的局面。而且西藥立刻降低血糖的作法,導致大腦缺糖更嚴重,造成健忘。

改善大腦的代謝以後,身體其他細胞仍然被胰島素阻抗干擾,這表示血糖降低反而會導致這些細胞凋零。經由飲食控制,減少熱量攝取,可以誘發「生糖素」,可以 將身體儲存的肝醣、脂肪酸、膽固醇轉化為葡萄糖,讓血糖仍然維持較高水平,但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降低,有利於減低血流阻力,讓身體機能恢復。吃中藥期間 必須配合飲食控制,在飲食控制階段,身體的生糖素除了轉化脂肪酸變成血糖外,也因為耐糖細胞的缺糖效應被分解而造成人體的消瘦。耐糖細胞凋零後,因為大腦 已經不缺葡萄糖,幹細胞知道不需要耐糖細胞,開始產生正常細胞。這些正常細胞不需要高血糖環境,所以血糖值開始降低。服用中藥導致消瘦,但情況不會無限制 的惡化下去。因為身體機能的改善導致耐糖細胞的凋零,如果速度太快就會變瘦。新細胞的產生較慢且需要大量的蛋白質。當新細胞開始產生,消瘦的情況就會開始 減緩。因此需要飲食配合吃植物性蛋白質最好,就是五穀雜糧。調理期間身體會出現不同的徵候,這些徵候,顯露出身體需要調理的方向。只要配合調理,身體的機 能就會開始恢復,血糖也就不會維持在高水平。

長期吃中藥與長期吃西藥最大的不同,是中藥改善身體機能、西藥破壞身體機能。

吃中藥期間檢查血液中的血糖沒有降低或反而升高,其實是身體把肝醣釋放出來、或分解脂肪來產生葡萄糖,以提高血液中葡萄糖濃度,維持耐糖細胞的代謝。這樣 剛好活化肝臟,有助於降低膽固醇,防止血管硬化,讓細血管壁與胞壁變回正常。因此在治療期間,食量減少血糖卻可能不降反升,原因就是脂肪轉化而來。特別注 意,治療期間,不可以有太激烈的運動或過度勞累。緩和的運動有助於血糖降低,但激烈的運動會過度燃燒脂肪而產生酸中毒,輕微的酸中毒會疲勞,嚴重會昏迷休 克,甚至死亡。而且激烈的運動會讓大腦嚴重缺糖,導致血糖先降後升。

高血糖是身體自然的現象,只要持續有肝炎、吃得太好、或持續過度勞動、緊張、低熱(發炎),仍然會再度造成缺糖而使血糖升高,進而開始又產生耐糖細胞與胰 島素阻抗,因此高血糖的毛病無法根治。配合飲食、適當的休息、運動,長期調理,才能防止高血糖的再度產生。在中醫的調理原則下,身體機能就不會衰竭。光是 注意血糖值的高低,並無法治療任何疾病。實驗室裡從血糖高低的方法研究藥方,無法解決高血糖問題。高血糖為什麼治不好?一般人看到消瘦,就開始排斥中藥治 療,因為大家都認為「胖」才正常,瘦一定有病。結果大家都會選擇西藥降血糖方式治療,開始吃西藥,導致病情失控。

想降血糖,必須知道血糖降到哪裡去了?血液中的葡萄糖,有兩個去處:一是被消耗利用;二是轉為其它成分保留在身體裡面。從「消耗利用」這角度來看,胰島素 阻抗阻礙了細胞的代謝作用,也阻礙了葡萄糖轉化為其它成分。為什麼會這樣?試想,一個每天吃下太多東西的人,葡萄糖必然很高,運動量又不足,身體只好將葡 萄糖轉化為肝醣或脂肪酸,然後變成膽固醇。當血液裡的脂肪酸太高時會造成血液黏稠而流不動。因此必須將脂肪酸轉為膽固醇儲存於血管壁、細胞壁。這個動作讓 血管壁、細胞壁變厚,反而讓葡萄糖的滲透率更低,於是身體必須提到更高的血糖值來提升滲透率。更高的血糖值引發更高的胰島素阻抗,阻礙葡萄糖被轉化為脂肪 酸與膽固醇。如果病人繼續吃下食物,身體必然發出警訊,最常的情況是腹瀉,或胃口變差,藉以阻止消化系統得到太多的營養。最新的西醫治療高血糖,就是使用 開刀的外科減肥手術,將腸子繞道減低吸收,如此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,可見飲食控制非常重要。西藥的降血糖藥,將胰島素阻抗消除或增加胰島素,提高葡萄糖轉化 為脂肪酸的代謝,使得血液中的脂肪酸濃度進一步提高,阻礙血流,因此很容易形成血栓或造成血液流動更差而截肢。當血糖被西藥降低了,耐糖細胞會要求身體提 高血糖,因此產生飢餓感,提高食慾,結果血糖繼續升高。所以吃降血糖藥的人最後必然要加重藥量,然後改打胰島素。所有的研究都顯示,第二型糖尿病人,胰島 素正常。正常為何要打胰島素?西醫總是說不清楚。




2007/10/23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

後記:
紐約時報2008/02/07日報導 降低血糖事實上反而提高死亡機率 ,研究人員因此宣佈,決定緊急暫停部份的研究,因為此一令人震驚的結果挑戰了糖尿病的治療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