夸父逐日

山海經: 夸父與日逐走,入日。渴欲得飲,飲于河、渭。河、渭不足,北飲大澤。未至,道渴而死。棄其杖,化為鄧林。

小時候讀童話故事,知道那是童話故事。不管到哪裡,只要聽到夸父逐日,就知道那是不可能的,因為老師、長輩都是這麼說的,所以我們相信那不可能。但是今年 卻看到一個「驚天動地」的消息,根據我們偉大的人類大腦認知,那絕對不可能:這消息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布,有照片顯示,太陽附近出現一千多顆「行星 級」的不明飛行。所謂行星級的意思是:每一個不明飛行物都跟「地球」一樣大。這一則消息沒有人敢說是真的,因為它完全違反偉大的人類大腦認知。但卻也沒有 人能說它是假的,因為「不只」美國太空總署拍到照片。還有人拍到動態影片。這些照片與影片可以在網站上輸入「sun ufo」找到。

這個消息令我想到一些事。如果以我們偉大的人類標準來看,目前地球人的太空船,一艘可以搭載「幾個人」,「幾個」的意思就是說人數很少。如果,我是說「如 果」,太陽附近出現的不明飛行物是外星人的太空船,每一艘都跟地球一樣大,而每一艘太空船也只搭載「幾個」人,那麼,那幾個人的身體?不要說身體,如果那 生物跟偉大的地球人一樣有兩顆眼睛,光是一顆眼睛可能都比台灣還大。如果,一個眼睛裡住了兩千三百萬個人,那應該說我們偉大的地球人,是外星人眼睛裡的兩 千三百萬個...細菌?

以我們偉大的人類大腦認知來評斷,細菌當然沒有智慧。所以說,偉大的人類,想要尋找宇宙中的「智慧生物」?真的真的有點給它...這麼說好了:我們眼睛裡 的細菌派出太空船想要跟偉大的人類大腦溝通,怎麼溝通?您會想跟細菌溝通嗎?不要說沒有,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法術裡,就有跟蟲類溝通的方法。

山海經裡夸父逐日第一句就說:夸父與日逐走「入日」。重點是「入日」。但顯然沒有人會相信。如今看到美國太空總署發布的照片,真的很難令人相信。科學家認 為,太陽表面的溫度有六千多度,沒有任何生命可以成受這麼高的溫度。如果這句話為真,那就可以說NASA的照片是偽造的。問題是:有什麼可以證明科學家說 的是真的?當然是科學家的大腦。偉大的人類,當然不可以假設有任何比人類更偉大的生物存在。

從「存在」這個觀點,就有很多可議之處。以前有一個討論題目說:隱形人是瞎子。因為人類的眼睛是光線在眼球反射形成影像,所以可以看見。隱形人「透光」, 所以無法形成影像的反射,當然看不到。這一個題目也一樣有一個假設,而且這個假設不允許被推翻,那就是人類是最偉大。因為人類,所以萬物都必須符合人類的 思考模式,只要人類無法接受,就是妖魔鬼怪,必須消滅,不允許存在。

新的問題是:什麼是存在?什麼是可以看見?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裡有類似的對話:我看到我吃的東西;能不能說成:我吃我看到的東西?

當我們要說「那東西不存在」的時候,到底想表達的是什麼?如果它不存在,怎麼會變成話題?當然是誤會。問題是,什麼是存在?以前人類認為「金屬」是密度非 常高的物質,密度非常高,所以不透水、不透氣,所以「沒有空隙」。但後來的科學說「原子」是物質的最小單位。但原子的結構卻非常「鬆散」。有多鬆散?金銀 銅鐵也是原子構成,因為結構非常鬆散,所以「電子」可以在裡面自由行動。科學家的說法是,鐵這種物質,對人類來說是沒有空隙,對電子來說,鐵的結構比海綿 還鬆散。甚至比流刺網的結構還鬆散。但後來的中子、夸克、光子,一個比一個小。還好,原子電子的學說理論已經很成熟,學過物理的人可以同意這個說法。以前 曾經有科幻電影根據這種「鬆散」的原子理論,發想出可以讓人類「穿透」任何物質的奇想,但可惜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實現。

話題回到「存在」的定義。當您認為「看見」是「光的反射」,那就代表對於存在的成見,也就是說,人類用有限的知識來定義宇宙。因為這個定義僅對人類有效, 在此定義之下,非常可能「看不見」其它智慧型生物。如果在太陽附近出現的不明飛行物是真的,那不明飛行物上的生物體積必然很大。為什麼這麼說?假設螞蟻, 一隻螞蟻能不能從台灣走路到美國?我認為不可能。雖然人類也不可能,但我想說的是,相對的體積可以創造出相對的交通工具。所以螞蟻可以創造的交通工具,不 可能比人類創造的還大。簡單的說,螞蟻(或說是非洲的白蟻)雖然可以建構很高的「土柱」,也就是「蟻丘」,但不管時間多久,白蟻所仍建構的土丘,不可能跟 人類的摩天大樓一樣高。當然這種推論,完全是站在偉大的人類立場。所以說,不明飛行物上的生物體積必然相對的大,而且以比率來說,真的要非常大,才有能力 建構一艘行星級的太空船。

當外星生物的身體非常巨大的時候,必然無法「看見」細小的智慧型生物,如同人類無法認同細菌是智慧型生物。如果以比率來看,人類的大小相對於那些外星人, 就跟細菌一樣大。外星人怎麼跟地球人溝通?也許這句話可以反過來說:某星球的派出太空船到地球企圖尋找智慧型生物,但是被地球人當成「灰塵」。或者說:在 外星人眼裡,地球沒有生命存在,因為他們認為在6000度以下不可能有任何生命可以存活!而且他們認為地球上的水是劇毒,在劇毒的環境下不可能有生命存 在,地球上的人類只是地球發霉產生的低等霉菌。

很多人知道「無線電」。也許有人認為只要透過無線電就能溝通?但這又是另一個「存在」上的衝突。因為,對於人類來說,原子、電子、是一切理論的基礎,基於 這個基礎才發展出無線電,在無線電之前是使用聲波。但後來的發展卻認為「光」才是更好的通訊媒介。也就是後來的「光纖」。如果這個說法可以被接受,那我們 有什麼理由相信,外星人會使用「無線電波」作為通信媒介?也許外星人使用另一種信號作為通信媒介?可不可能?例如海豚、蝙蝠?他們使用超音波作為通信。大 象使用超低波通訊。人類雖然也使用超音波通信,但卻仍然不瞭解海豚、蝙蝠與大象。自認是萬物之靈的人類,尚且無法跟身邊的其它生物溝通,為什麼我們期待可 以跟外星人溝通?有人認為外星人如果夠進步,也許可以解決跟人類溝通的問題?說不定海豚也這麼想?說不定蚊子也這麼想?有人認為蚊子發出嗡嗡的聲音是想要 跟人類溝通嗎?不只我會胡思亂想,電影MIB星際戰警裡面演過類似的情節。

何不食肉糜?以前讀到這個故事,我也覺得晉惠帝很愚蠢。但現在看到這些科學家以自己的思考模式來推測外星人,跟晉惠帝差不多。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6000 度的溫度下沒有任何生命存在?生命是什麼?碳水化合物?存在的定義又是什麼?如果我們堅持「存在的定義」,那很多「東西」確實不存在。



2010/06/04
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