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不,不記憶、不思考、不寫創作
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,標題是:「知識來去匆匆 大腦變抽水馬桶」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930/2/16ssa.html
內容大意是說搜尋引擎的方便性,造就了很多「三不達人」,就是不記憶、不思考、不創作。
現代的年輕人,一個比一個聰明,坐在電腦前面就像超人,什麼都會;離開電腦就像沒頭蒼蠅。以前看到席維斯史特龍主演的超級戰警,描寫被冰凍的戰警,到未來 被解凍執勤時發生的故事:在未來的警察只能手拿電腦,跟著電腦指令執勤,連最基本的判斷力都沒有。雖然戲裡有點誇張,對照現在網路一族的生活型態,顯然一 點也不誇張。

以前的人說「秀才不出門、能知天下事」,講的是秀才懂得接受知識。現在的秀才不出門,真的能知天下事,出了門反而什麼都不知。有些公司的員工,平常做事不怎麼樣,開會的時候意見倒是很多,可惜的是,這些意見都是在「批評別人」或是修正別人的條陳,沒有真正提出自己的主見。

個人因為工作的關係,不喜歡接電話,因為電話經常耗掉很多時間。身邊的人,幾乎不是上網聊天,就是講電話,好像利用電話或聊天室來向別人炫燿一般,也許應 該說是榨取知識。可惜的是,一群沒有創意的年輕人在一起,聊到最後仍然沒有創意。記得以前上課的時候也有如此現象,雖然說要討論,但只要沒人起頭,就會一 直沉悶許久,直到有人打破僵局,才突然變得很熱絡。剛開始也以為是別人不好意思發言,後來教授點破,才知道原來大家都等著修正別人的發言內容,自己沒有準 備。

網路世界創造很多隱藏角色,嚴格說來,網路真是臥虎藏龍,聊天室裡,總有人可以發起話題製造筆戰。雖然很多人會加入戰局,但經常看得莫名奇妙,大多聊天室 充斥著毫無根據的批評。每個人都善於批判,既會「想」也會「看」,卻明顯多基於自己的「判斷力」,如此這般的能力,哪個人沒有?一群沒有知識基礎的判斷 力,能做出什麼判斷?有句話說,官大學問大,好像當了大官,就變得很有知識一般,一舉手一投足都能成為人民的表率,骨子裡,卻是一種利益的重新分配,而非 知識的重新分配。現代的年輕人,也多相信自己的判斷力,卻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,如果沒有別人提出見解,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。以前經常聽到人家說「鄉下 來的土包子」用來形容一個人缺乏現代社會的薰陶。但真正的都市小孩到了鄉下,會如何?這種城鄉差異,正如網路上癮者一樣,換個環境就像魚兒上岸、小雞落 水,連生存都有問題。

聰明才智很籠統,坐在電腦前面,有些人還找不到資料,找到資料也看不懂。所以這篇報導,真實呈現了現代年輕人的病肇,把一種病當成天份,把網路上癮症當成 網路天才。網路上的資訊如同積木一般,聰明人看到積木,尚且可以組裝出一些東西,但看yahoo的知識家,美其名是上網回答問題,但回答內容幾乎都是拷貝 而來,有些甚至文不對題。莫說是玩積木,有些人看到積木尚且不認得是積木,何況是創造?全世界有幾億人玩過魔術方塊,但有幾個人可以創造魔術方塊?網路資 訊說是發達也好、氾濫也罷,您可以看得懂、找得到資料,實屬難得,但也別高興,同樣看到這些資料者也不少?意思是什麼?憑藉一條網路、一台電腦,就能真的 變成專家嗎?

網路依賴者覺得自己的知識淵博,衣食無缺。以前曾經有網路公司為了行銷,舉辦網路生活比賽,證明只要有網路、有錢,就能不出門也活得很好。事實上也辦到 了,但這裡面很多前提,正是現代人所忽略的:別人的支持。如果你的網路斷線、電腦故障、停電、口袋空空會怎樣?電腦是一種工具,利用電腦可以創造很多機會 與財富,但過度依賴電腦顯然不是好事。

也許有些人可以達到濟公師父「酒肉穿腸過、佛自心中留」這般境界,從瀏覽網頁的過程真的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資訊,果真可以從中學得有價值的知識,當然也就 可以增長智慧。只怕時下年輕人對網路養成依賴,上網像條龍,下網像條蟲,如果知識也如酒肉一般穿腸過,不知道留下來的會是什麼?有沒有料關掉電腦才知道。 坐在電腦前面的成就感,就像躲在陰暗處的角色扮演,誰演誰、誰都會像誰,卻見不得光的,因為一點都不像。

子曰: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」。孔老夫子當時沒有電腦,就能說出這話來,可見「思而不學」不是現代人的通病,自古有之。如此說來,這些「三不達人」也情有可原,就原諒那些「達人的無知」吧!





2008/10/04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