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

時間過得很快!轉眼之間...

您瞭解時間嗎?一年三百六十五天、一天二十四小時、一小時六十分、一分六十秒。真的嗎?

一天二十四小時怎麼來的?人類根據地球自轉,將一天分割為二十四等份,並且在地球表面訂出經緯度。台灣屬於中原時區,該時區位於東經120度。簡單的說, 一天二十四小時,是人訂的。在中國古代,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。對映於現代的一天二十四小時,剛好每個時辰有兩小時。話雖如此,卻有一些問題。

實際上,一天二十四小時,並非地球自轉一圈,而是地球「固定某一點」「正對」太陽時,由該點通過地心到達地球另一端(背對著太陽)的點,為一天的分割點 (半夜十二點),那就是子午線,稱為國際換日線。所有的經線都是直線(沿著地表成弧線),但國際換日線做為一天的分界點,為了避免同一個地區被換日線穿越 導致時間差,因此換日線不是直的,而且故意選在人煙稀少的海上。因為地球相對於太陽公轉的角度每天都不同,所以一天二十四小時,並非真的自轉一圈。

古代,白天以太陽位置來分割時間,用日晷。但到了夜晚沒有太陽,日晷無效,因此有「刻漏」或「砂漏」。但很多人不知道,日晷在南北極是無效的。有人說太陽 從東邊出來,在南北極也是說不通的。因為南北極有永晝、永夜現象。永晝時,太陽沿著地平線「環繞」,沒有日出日落,只會慢慢環繞升降,因此不能用太陽位置 區分東西南北,也不能用太陽區分白天晚上。「秒」的單位來自古代刻漏,秒以下的單位為「忽」,因為「忽」的時間太小了,所以「忽然」用來形容「很快的變 化」。

很多人都知道閏年,陽曆陰曆都有閏年閏月的觀念,但卻少有人知道還有閏秒!為什麼要閏秒?大家都知道陽曆的閏年是來自地球公轉。一年是以地球公轉到黃道面 上的固定一點為分割線,而一天是以地球某一定點正太陽時背面的子午線為分割線,一年的時間長無法被一天整除,結果就需要閏年,才能保證每一年的夏天都是熱 的。而閏月則是月亮導致。但閏秒是什麼?

根據研究,地球的自轉速度逐漸變慢!也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觀念不是真的。至少,不能用電子鐘的觀念來解釋一天二十四小時。科學家根據珊瑚化石上的生長線 痕跡計算,古代一年有四百個太陽日。珊瑚上的生長線跟太陽照射有關。1963年,美國古生物學家韋爾斯公佈了自己對珊瑚化石的研究結果:在4億年前泥盆紀 時代的珊瑚化石上,每一年中有400條日生長線,說明當時一年有400天左右,而在3.2億年前石炭紀時代的珊瑚化石上,則有380條,說明當時一年有 380天左右。簡單的說,古代的珊瑚一年被太陽照射四百次。如果一年的時間長度不變,那一年除以四百天,得到的時間,一天就不到二十四小時,至少不是現在 的二十四小時。但古代中國以日晷分割時間,所以一天十二時辰不會有問題,因為時辰並非絕對單位,而是相對單位。何以見得?

算命書上分割一年二十四節氣,這是以黃道面的位置來分割;以天干地支計算年月日時。以前我學習子平八字算命的時候,曾經看過一本書上推論「甲子年、甲子 月、甲子日、甲子時」的起始年代非常久遠,因而推論天干地支來自於外星人。但我後來研究發現,命書上的年月相關、日時相關,但是,「年月」與「日時」則無 關。也就是不存在「甲子年、甲子月、甲子日、甲子時」的起始點問題。何以見得?因為命書上有「五虎遁」、「五鼠遁」的推論天干地支公式。該公式可以經由 「年」的天干地支推算屬於該年之「月份」的天干地支;也可以用日的天干地支推算屬於該日之「時」的天干地支,但卻沒有公式可以推算屬於該月之「日」的天干 地支。也就是說,古人知道「日」的長度不會固定,所以沒有公式可換算。如此說來,追究「甲子年、甲子月、甲子日、甲子時」的起始點根本沒有意義。

如果古代一年有400日,那比起現在的365.25日,地球自轉速度比現在快了約9.5%。而且是逐漸變慢。這表示地心引力造成的重量,也會逐漸變重。難 怪恐龍會越來越小!因為相同的質量,卻變重,當然會把自己壓垮,幸好是逐漸變慢,所以恐龍有足夠的時間讓子代體積小型化。

如果時間是地球自轉與公轉產生的,那如果沒有自轉,是否就沒有「日」的觀念?沒有公轉就沒有「年」的觀念?沒錯,但不表示沒有「時間」,只是沒了「計算的單位」而已,時間一樣在流逝。大家有沒有想過,「時間」到底是什麼?時間為什麼會流逝?

如果沒有時間計算單位,那時間流逝該以什麼做判斷依據?目前地球人計算時間的方法,是以「原子鐘」為計量方式,也就是說,地球轉數變慢,原子鐘不會變慢, 所以一年的時間長度依然沒有改變的情況下,一天的長度變長,所以要閏秒,才能讓地球人習慣的「日曆」得以正確,也才能讓地球某時區時鐘的中午十二點正好是 太陽直射地球該經度位置。

但是,原子鐘的精準時間怎麼來的呢?原子鐘通常使用銫原子或銣原子的自然震動來計量。為什麼原子會震動?因為受到外來能量的刺激。就如同皮球被丟向地板一 般的跳動。只不過,所有的震動本身都會消耗能量,質量越大的物體震動,越快停下來。但無論如何,震動本身就是一種能量。這表示,「時間」跟「能量」有關。 也就是說,如果沒有能量,時間就會停止。真的嗎?有科學家提出的「黑洞」理論就認為,黑洞吸收一切靠近它的能量,因此黑洞裡「沒有時間」也「沒有空間」。 既然沒有時間,就表示可以進出任何時間點。為什麼沒有時間就沒有空間?因為在空間的「移動」就會產生時間觀念。如果沒有空間,就沒有移動,因此就沒有時 間。但能量消失導致時間暫停會怎樣?假設有一顆蘋果由樹上往下掉到一半時,能量消失,則蘋果失去地心引力、失去慣性、失去能量,則蘋果會留在半空中,不會 飄移,因為漂移需要慣性能量,下墜需要地心引力;不會腐爛,因為腐爛需要微生物的代謝,但所有的能量都消失了,原子不會震動、細胞不會代謝,引力也不見 了,所以所有的東西都不會動,「凍結了」。

腦筋有沒有開始要打結的感覺?如果沒有空間,那空間跑到哪裡去了?各位看到這篇文章,大概都是用過電腦吧?電腦裡如果有一張照片,那張照片是一個人在某個 場地拍攝的。照片裡有人、有空間,請問,電腦裡的照片人物,會不會在那張照片裡變老?照片裡的場景,在電腦裡有沒有「空間」的存在?說清楚一點,如果你玩 過3D電腦遊戲,3D遊戲會「畫出」很逼真的場景,例如PS2的賽車,你有沒有覺得「真」的有那個場地空間?所以車子可以一直跑一直繞過障礙物?請問,那 個賽車場地的空間存在哪裡?如果遊戲有「暫停」裝置,你把它暫停一下,請問,對那賽車來說,時間是否也停止了?空間是否也停止了?

如果黑洞理論存在,那麼,人活在電腦裡的理論就可能存在。為什麼?因為時間與空間都可以「暫停」。因為「時間」需要「能量」來推動,如果整個宇宙的能量都 消失了,那時間與空間就不存在了,也沒有「空間」跑到哪裡的問題了。其實,佛教幾千年前就提出「空」的理論,認為一切都是空,本來無一物。佛教也有一個故 事說,我們的世界就只是「凡天一夢」。凡天醒了,我們的世界就沒了。

生命的長短都是以時間來衡量,而時間是什麼?你還很確定嗎?如果沒有時間,哪來生命?一切的生命都需要能量來維持。沒有時間意味著沒有能量,當然也沒有生命。

您知道生命是用時間來衡量壽命。那請問:蚊子與烏龜,哪個長壽?你很確定嗎?您知道時間跟距離有關嗎?距離除以速度等於時間。如果秒速一公尺,距離一公 尺,則一秒可以走完。也就是說,如果讓烏龜走一公尺,跟蚊子走一公尺,時間不會一樣。問題來了,烏龜與蚊子「做相同的事」,需要不同的時間。如果以它們 「一生當中」行進的總距離來算,不知哪個走得比較遠?如果以蚊子震動翅膀的次數與烏龜移動腳步的次數來算,不知哪個動作多?

我要說的是,為什麼老年人覺得日子過得很快?為什麼年輕人覺得日子過得很慢?因為代謝率不同,因為能量不同,因為「時間」跟「能量」有關。所以同樣的「絕 對時間」,對不同代謝率的生命有不同的「相對長度」。當您覺得一天怎麼這麼快就過完了,表示您老了。所以,比較多活了幾年沒有意義,而是要看多做了多少 事?做越多事的人,表示他的生命越長,活得越有意義!

有電影演過,利用星際之門連接到另一顆星球,但因為那顆星球的能量與地球差異太大,兩端的時間基礎不同,導致那顆星球的具大能量透過星際之門影響了地球, 使實驗室裡的時間與實驗室外的時間產生不同步,進而發生一些災難。什麼叫做時間不同步?就像你在看一個以慢動作播放的電視節目或電影,雖然劇情沒有被改 變,但動作變慢,因為時間基處單位被改變。這種現象,如同CPU時序速度不同的電腦執行相同的程式,卻沒有同時做完。但兩邊的執行過程都一樣、結果也一 樣。

如果我們生活的地球時間基礎被改變,我們也不會知道。因為計量時間的任何儀器都無法發現,就連原子鐘的震盪頻率也被改變,連蘋果從樹上掉下來的速度也改 變。時間與速度都是相對的,要有參考點才能測量。如果參考點也被改變,如何測量呢?就算我們的時間被暫停,當然也不會知道。因為時間暫停,表示新陳代謝也 暫停、思想也暫停。

很多遇到不如意的人,總是會說:希望能夠重來一次。但真的從來,只不過像電影重新播放一次,你有看過電影重新播放時,情節會改變的嗎?佛教說佛法無邊,你 會知道佛法的存在嗎?佛法如果改變時間,讓事情重來,表示你不會知道曾經發生過的事情,既然如此,又何必抱怨現在?說不定這已經是你重來很多次以後的最佳 選擇。

時間跟距離有關、跟能量有關、跟年紀有關、跟心情有關、跟因果循環有關、也跟興趣有關,很多玩電動玩具、賭博的人,都會說,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?小孩都會說「希望自己趕快長大」。等年紀大了,就會說「希望回到小時候」。

人總是不滿意現在。



2008/06/10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