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陰似箭、歲月如梭。今年的七月十九日是農曆的六月十七,我們鄉下大拜拜的日子,當然要回鄉下,讓兩老高興一下。為什麼我要強調讓兩老高興一下?因為我高 興不起來。這幾年經歷很多, 發現一件事,真的耶!小孩會長大!父母親會變老耶!

我媽媽有一個姊姊、三個妹妹、兩個弟弟。大姨的大女兒(大表姐)比我最小的阿姨大兩歲,我小阿姨比我大姐大兩歲,有人說,歲月會在臉上留下痕跡,但我大姐 死了,我大表姐比小阿姨看來年輕二十歲,而我大表姐的先生也死了。我大姨丈多年前因跌倒,腦部受傷開刀,治好後記憶回到五六十歲的時代,每天吵著要下田工 作(行動不便),半夜聽到下雨聲就吵著要去田裡放水(因為田裡會積水)。我三姨丈也過世了。二舅中風。

小時候的我,無憂無慮,即使到現在,我太太仍然說我是超級樂天派,任何挫折都難不倒我。以前總認為老人永遠是老人、小孩永遠是小孩,每天早上起床,人物角 色都不會改變。直到我大姐的死,我已經四十七幾歲了,才發現這個世界正離我遠去。

這次回鄉,看到一個堂哥,投資四千萬買地蓋屋,兩年淨賺一億台幣,回鄉宴客十八桌;另一個堂哥卻從幾億的身價跌落谷底。這兩個堂哥是親兄弟,真是蒼海桑 田!

我讀台中一中的時候,經常去一位父親好友家裡。這位長輩對我很好。兩年前過世。我高中時他才四十歲,過世時七十歲。我的小兒子們(因為是雙胞胎要用複數) 今年滿十八歲,等他們四十八歲時,我不知道在哪裡?

歲月到底是什麼?以前看過一部港片名「年年有今日」,內容描寫一對年輕人相戀卻不是夫妻,各有家庭。約好每年的同一天到同一個地方幽會,因為是電影,很快 就演到老年,看了感觸良多。雖然真實人生不是電影,但四十年前我大姐出嫁猶如昨日歷歷在目,而今人事已非,比演電影還快。這四十年是怎麼過去的?

我父母吃素,大拜拜辦素桌宴客。以往好友往來頻繁,每逢大拜拜都熱鬧非常。這幾年,父親的好友相繼過世,大拜拜都沒有客人來吃了。只是我們自己家人回鄉團聚 而已。今年堂哥說好宴客,也預先懇請父親不要辦桌,全家過去熱鬧熱鬧。奈何父親認為會有客人來往,堅持依舊辦兩桌。結果大家都等著去吃大餐,不願與父母 親同吃素桌,只剩我這家子及一個外甥女與父母同吃素桌。我想,父母親的生活已經變成一種反複行為的「例行工作」,在等哪位客人來吃辦桌已經不重要了。

大家都知道歲月如梭,卻不知道什麼是「梭」。以前織布機用梭子穿「緯線」織布。因為太空梭的形狀如同織布機的梭子,所以才有太空梭的名詞翻譯。而歲月如梭 用來形容時間,真的是再恰當不過了,因為梭子「丟來丟去」完成織布,就是一個反複發生的行為,標準的例行工作。

很多人生活在「例行工作」的框架當中。我從小就不愛束縛,因此不願上班,不願做例行工作,每天都想要吸收新的知識,因為怕死。每天做一樣的工作,做幾十年 跟做一天沒兩樣,就是等死。因為這種每天求變的性格,所以培養出非常樂觀的天性,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體驗、不同的挑戰、不同的樂趣。現在年輕人很多生活在 反複發生的例行工作當中,打電動、打電動、打電動。這些人自己生活在生死不分的境界當中,難怪佛祖說,人生就是天堂、也是地獄,原來天堂與地獄真的沒有分 別。這些人生活在自以為是天堂的地獄當中?還是自以為地獄的天堂當中?誰知道呢?誰在乎呢?

光陰似箭,很多事情你明明知道會發生,卻無法阻止,例如變老。明明知道會失去卻仍然無法留住,例如時間。明明知道可以得到卻要放棄,例如親情。小孩希望長 大、大人希望還童、窮人希望富有、富人希望快樂。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清楚要的是什麼,唯有光陰最不重要,總是被遺忘。話說回來,光陰本來就會令人遺忘。如 果我七八十歲時發生時空錯亂,記憶回到現在,不知道是否依然能夠操作電腦打字寫文章發牢騷呢?我大姨丈,忘記了六十歲以後的記憶,不知能否感知自己老矣?



2008/07/21

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