樹神


以前讀歷史地理時,老師說到清末民初時期要建造鐵路,路經之地百姓十分反對,原因是會破壞風水。當時聽老師說,也覺得風水是無稽之談。雖然自己的父親是風 水師,我也看了一些風水書籍,裡頭也大多只提到墳墓、住宅的風水,沒看過興建鐵路為何會改變風水?沒想到,小時候覺得風水的不科學,卻因為自己接觸更多的 科學薰養,更覺得風水的科學。此話怎講?台灣幾十年來的重大建設,也改變了風水。改變風水不等於破壞風水,因為變好的也很多。

風水之說很難說清楚,但有些事情真的可以找到脈絡。例如北二高的興建,路經龍潭路段,建好之後,附近山坡就開始乾旱缺水,因為建路時截斷了水脈,改變了附 近地下水的走向及水位。北宜雪山隧道開挖時,流出大量地下水,也改變了附近山系地下水位。此類大興土木的建設,破壞風水之說,其實就是現代的「生態」保育 觀點,只不過「名詞」不同而已。可憐的是現代的人認為受了科學教育,就把風水斥為無稽。科學到底是什麼?說文解字?還是文字遊戲?生態保育、綠色能源才是 「科學」嗎?古人拜神,有石頭就拜石頭公;有大樹就拜樹頭公,看似迷信無知,豈知背後多少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?台灣人民早期不懂環保,但就在風水的觀念下 保護了自然景觀。有些人為了建造一個好風水而破壞了自然的排水動線,排水動線正是風水裡最大的關鍵,破壞自然的動線,難免造成水患。

一個地方的風水就是自然景觀。自然景觀的改變,其實就是風水的改變。如果細心一點的人,也就能洞悉先機。如果重大建設,都是以商業利益出發點,背後總要付 出龐大代價。一項好的建設,可以為地方帶來好的結果;不好的建設也可能帶來壞的結果,無論結果的好壞,風水確實也被改變了,但不能把每件事都說是破壞風 水。雖然破壞大自然是實情,但有時候用破壞來形容,好像一無是處一般。例如防洪計畫,免不了要改變風水,但確實對人民有好處,這就是建立好的風水。但有些 建設確實有害,並非事前不知道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,而是刻意忽略。例如內湖科學園區的設立,將基隆河截彎取直,當時很多學者持反對立場,他們認為將基隆河 截彎曲直,會減弱排洪能力,將會造成大淹水。此說法與「截彎取直會破壞風水」有何不同?結果內湖科學園區的設立,讓汐止、台北巿連淹大水,不得已又建了一 個員山仔分洪道來排洪。兩件事都是一樣改變風水。

這幾年我經常到淡水河左岸的五股獅仔頭附近散步,幾個月前看到一個大葉榕樹掉葉子,就跟太太說這棵樹會倒。當時隨便一句話,沒想到幾個月後真的倒了。而且 樹倒了一段時間之後,同一地點又發生雜草火災,可能是有人亂丟煙蒂引起。也就在那附近,有個二重分洪道出水口閘門西側,本來有棵桑樹長得很茂盛,因為處在 轉彎地點容易檔住自行車道視線,經常被砍矮,但又長得很快。最近卻看到它開始枯葉,事有蹊蹺。閘門東側有棵小葉榕樹也倒了。就在它附近(成蘆橋頭)正好興 建快速道路高架道,那附近可能因為高架道的鋼筋改變了附近的磁場,影響了樹木的生長。很多人以為只有「空氣、陽光、水」會改樹木的生長,其實很多研究證 實,磁場、噪音也會改變樹木生長。國外科學家利用衛星空照圖,研究野外大型動物的生活行為發現,大型動物喜歡朝南北向吃草,顯然也是受到磁場影響。不只是 一般動物,人也有磁場,有些人家裡的盆栽長得特別茂盛,有些人家裡的盆栽長不好,跟磁場也有關係。在蘆洲民權路有一個路口,本來有顆大榕樹,樹下有家小吃 店,名為「大樹下小吃」。後來不知什麼原因,樹枯了,沒多久,發生大火,燒了一輛汽車。

有些人認為樹大了就會有「精靈」,因此台灣各處都可以看到樹下奉了神明,不敢亂砍大樹。按我的想法,我不認為有樹精靈的,但卻相信大樹能長為大樹,必然 「稟大地靈氣」,也就是當地的天時地利人和,匯集了一股靈氣磁場成就了大樹的生長,人法自然,植物可以生長的很好,對人必然也很好。大樹突然死了,想必就 是大地的靈氣磁場改變了。所以說,家裡的盆栽跟家人的運勢也有點關係,有人說是植物感應了主人的生命力。按我的看法,是植物與主人「同時」感應了某些能 量,這種能量可以給植物帶來好處,同樣也給家人帶來好處。

風水之說,應該以大環境為主,小環境為輔,但現代人看風水,卻總是以小環境為主而忽略了大環境。也就經常看到有人為了追求好風水而破壞了環境的生態,想當 然爾,大環境的風水都被破壞了,土石流一來,房子都沒了,哪來好風水?如果一條河的河水都乾了,當然好風水也就沒用了。一個地方的大風水,如同一個經濟環 境,如果大環境不好,代表大多人不好。如果一個地區大風水不好,也代表當地人民不會好。現代的都市建設,使用大量鋼筋水泥,樓又高大群聚,整體大環境已經 建立了大群體風水格局,因此要先能瞭解這個城市的大格局風水好不好,才能考慮住進去好不好。否則就像在一堆垃圾山裡蓋豪宅,臭氣沖天如何有好風水?

馬路的開拓,一定會改變風水,但有好有壞,不能用破壞風水來形容。平面馬路會改變車流動線,改變地區發展;如果馬路是用鋼筋建構高架道,沿途一定也改變磁 場的強度與走向。馬路、大樓都是看得見的建設,對地方發展的影響也很明顯,但有一種不容易被看見的建設,明顯改變了風水卻很難被發覺,那就是基地台。基地 台的電磁波改變附近的生態。雖然電信公司堅稱電磁波對人沒有傷害,但雲林的虎尾地區曾經發生基地台建設後三年內,附近有個社區死了一百多人,大多死於癌 症。後來整個社區變成空城。最近英國有人研究「死亡地圖」,將地區人民死亡的年齡死因繪製成地圖,從地圖一眼就能看出死亡的特性。如果有人願意把死亡地圖 跟基地台畫在一起,就能一目了然。其實台灣有人做此研究,但顯然有人刻意隱瞞這種地圖。





2008/10/21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