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矛盾」一辭語出《 韓非子》。 原文:楚人有鬻盾與矛者,譽之曰:“吾盾之堅,物莫能陷之。”以譽其矛曰:“吾矛之利,於 物無不陷也。”或曰:“以子之矛陷子之盾,何如?”其人弗能應也。 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。

我個人因為父親關係,從小接觸山醫命相卜諸事,雖然自己不會,但多少聽過看過,總覺得很有趣。因此長大後仍然繼續追求這些相關訊息。這些在民間流傳的傳說 也好、技能也好,或是有人把它歸類為民族療法、傳統療法;不管法術、茅山術、靈療、催眠、觀落陰,都已經在民間流行甚久,很多人以「科學」的角度批判,指 摘這些民間傳統缺乏科學根據、或說成是迷信。我不知道那些科學的人是以何種證據批判民間傳統,也不知道基於所謂「科學精神」是什麼!無法證實的東西,並不 等於不存在。例如,光波的行進,到目前為止,科學家並沒有找到光波的「介質」,因而另外編出一套無法自圓其說的理論,非要別人接受,這本身就已經有違科學 精神。然而,這種違反科學精神的科學立論,也不在少數。

我沒有方法證明傳統的療法或法術是否真的存在,但我個人並不相信法術,但也不是站在否定的立場。為何如此說?道理很簡單,如果法術是騙人的,那可以騙人幾 千年,也可以成就一種專門學問,值得研究。如果法術是真的,那社會制序可能不是現在這個樣子。

我想說的矛盾,是目前很多存在人民心中的觀念,雖然可能根深蒂固,但真的不是真的,假的也可能是真的,完全看站在哪個角度批判。例如八字,有人認為真的很 準;風水也很準;但這兩者中間就有很多矛盾。風水學裡有一句名言「福地福人居」,意思是說,有福氣的人才能埋葬在好的風水地;然後又說,好的風水可以福庇 子孫出賢人。從八字上來看,這個人必須是「運氣好」才有機會得到好的風水,而且這個人必須是祖賢得到好風水,出生才能佔到好的八字也才能有好福氣,這就怪 了!中國人傳統故事裡經常說:偉人都是神仙來轉世,可以得道升天者也是神仙來轉世投胎,這更怪了!您不覺得,這是一個「雞生蛋、蛋生雞」的循環矛盾嗎?

如果法術是真的,假設某甲利用法術來改運,那某甲的運氣必然不好才想藉助法術改運。如果改了以後有效,那八字上可不可以算出來?如果可以算出他的運氣將會 變好,那又何必用法術改運?如果算不出會變好,改運後又變好,八字豈不矛盾?如果某甲要用法術來陷害某乙,而某乙果然運氣變得很背很衰,那從某乙的八字上 是否可以算出運氣變得很背?如果可以,那某甲的法術豈不多餘?如果某甲的親人往生仙逝,葬在好的風水,因此某甲開始飛黃騰達,那是否風水真的很靈驗?又從 某甲的八字推算,是否也該運氣好轉而飛黃騰達?也就是說,某甲可以得到好風水是因為運氣好?那倒楣者如何利用風水改運?

假設法術是真的,您想要找一個厲害的茅山道士幫您改運,如果您運氣好,可以找到一個很厲害的法師或道士;如果運氣不好,可能會找到一個騙子。這樣說來,運 氣好就不需要找法師道士;運氣不好也不需要找法師道士,因為會找到騙子。如此說來,什麼人需要找法師改運?

以中醫的氣功來說,諸多練氣者堅持經絡循環的理論是真的,但我參考很多論述,對於氣功的描述卻很少有交集,幾乎是各說各話。就連經絡到底有多少條也有爭 議?甚至還有人提出氣功球的理論,而且可以清楚描述氣功球的個數。然而自古以來,也許幾萬年了,難道就沒有人可以發現氣功球?現代人就比較厲害?本來練氣 功可以強身,但大陸以前的統計卻發現,練氣功者發生腦溢血的比率偏高,而且練越久機會越高。段數越高者的危險性也越高!到底氣功是怎麼一回事?很多長命百 歲者都沒練過氣功;而那些練氣功者有多少人可以長命百歲?

前世今生、因果循環在民間越來越盛行,如果這些通靈者真的可以知道您的前世今生,為什麼不同的通靈者,對於同一個人的「前世」有不同的版本?為什麼不同的 人找同一個通靈者,卻有相同的前世情節?

話雖如此,這些傳統習俗或法術、靈療法等淋淋種種,還是在民間流傳千年、也許幾萬年,到底是怎麼回事?

我雖然不相信某些東西,但我覺得有些事情無關真偽,而是應該去探討它為什麼會存在。有些雖然有矛盾,但某部分可能是真的,只不過有人借題發揮、過度解釋引 用、或牽強附會、偏離主題,因此產生矛盾現象。例如中醫的經絡理論,我個人是非常相信的,但有些人提出「新的」見解,卻可能是基於某種目的而採取的手段。 也就是說,其新的論述不一定是真的(但也不一定是假的),也許新的論述本身無關真假,而是要製造一個話題。如果這個話題是別人提出,您就無法獲利。如果是 您提出,即使被批判,也會因為被批判而出名。這就如同廣告一般:創立一個新的名詞,然後真對新名詞窮追猛打,炒熱新聞,就能達到目的。

這種標新立異的伎倆,自古代以來就很常出現。有些是基於「誤導」競爭者或民眾,有些是為了引爆衝突。有些則是用法律讓它變成偽學的一部分。偽學是一種可以 存在很久的錯誤真理,經常以恐嚇的方法引導人民,禁止人民犯錯。因為違背這種禁忌諱被懲罰,因此被誤認為真理,但其實是騙人的,只是可能無法被推翻,例如 皇帝是龍種。這種無法被推翻的假真理,現代比古代更多。例如降血糖的神話假真理已經存在幾十年,直到今年才被美國一個實驗室發表研究報告推翻,他們經過十 年長期觀察統計證實,吃降血糖藥的死亡率比不吃藥的人高出很多倍。可惜這個研究計畫因為違反「假真理」的禁忌而被關閉。古代最有名的假真理,就是「地球是 平的」,違反這個假真理的人必須被處死刑。

華人社會存在的這些傳統,如果要以科學的角度來批判,只會造成爭端,於事無補。但從存在的觀點來分析,卻很有價值。怎麼說?因為心理問題。

不管是中醫、西醫、科學、非科學,不能否認的一點是,人的情緒會影想健康。這個觀點就已經可以讓很多非科學永遠存在。一個可以永遠存在的非科學,就應該很 科學才是,否則就違反科學的精神,因為它無法被推翻。

一個運氣不好的人因為情緒低落,導致內分泌失調,因此百病叢生,靠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。如果有任何方法可以讓這個人恢復信心、內分泌可能就會恢復正常,身 體就會恢復健康,不是嗎?現代有「心理諮商」「心理治療」一門學問。但有多少人願意承認自己「心裡有毛病」而去看心理醫師?一個為了小孩煩惱的人、或是為 了缺錢煩惱的人,或是像我這種寫程式快抓狂而焦慮的人,或是失戀的人,是否都可以去看同一個心理醫師?我不瞭解正統的心理學,但我知道一件事,很多人不會 為了焦慮而去看心理醫師,反而會因為焦慮失眠而吃安眠藥。也就是說,這些病人沒有找到正確的醫師。

話說回來「矛盾」:一個生病的人,因為運氣不好所以生病,因為運氣不好所以找不到好醫生。因為運氣不好所以什麼都會很倒楣,因為運氣不好所以...因為有 很多的因為、所以有很多的所以,這又陷入因果循環。一個會殺生的人必然是「前世因」才有「這世果」,那又何必修行?因為你這輩子的行為是上輩子注定的,而 你的下輩子是這輩子決定,所以你的下輩子等於是上輩子注定的,那這輩子就白活了!

為什麼我會說應該從「存在的價值」來探討?很多行為,其實是生活的一部分。例如看病,一個人生病應該看醫生,但如果他選擇去問通靈,會不會病就好了?當然 可能。不管從心理、內分泌、免疫療法,很多方面都可以讓它好轉,因為這個人可能是假病,所以不需要真醫。又從八字命運的觀點,假設這個通靈者運氣很好,來 問者都皆大歡喜,病人當然也好了,所以幫他介紹更多人來看病。假設某個醫生運氣很背,上門來的小毛病可能被治成大毛病,產生糾紛。所以有很些名醫,倒楣時 糾紛特多;有些通靈者,因為運氣好,上門者都是可以被治好的假病,因此不會有糾紛。

如此說來,有些矛盾是會被忽略的;有很多不合乎科學的行為也一樣被接受,所以那些被科學家嗤之以鼻的傳統現象,仍然非常活躍在民間。那些合乎科學、被政府 背書保證的假真理也一樣行遍天下。問題不在乎真假,而是利益,有些利益不是錢的本身,有些利益只是名或權位,有些只是心理問題,有些是身份地位或立場的衝 突,有些則是將錯就錯打迷糊仗。不管真實狀況如何,不管採取什麼手段,要扭轉所謂的迷信、或偽科學,都不是那麼簡單的。

矛盾現象不只存在於市井小民,也一樣存在於高官顯達、科學家、學者...君不見那些為官者爭論不休?君不見那些學者互相攻訐?哪一個是真理誰在意?就連太 陽從東邊出來都不是真理(在南北極),連月亮上面都可以發現建築物,還有什麼好爭的?


2008/06/17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