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真假假

今天(2008/08/12)看到一則網路新聞,內容是說:開幕29個腳印煙火 28個是電腦動畫。
http://sport.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NewsContent&NewsDate=20080812&Sec_ID=10&Article_ID=30845526&App_ID=1

這新聞讓我想到以前看過一部電影裡頭有句話說:假做真時真亦假、真做假時假還真。有一些人很聰明,造假的技術令人嘆微觀止,假到比真的還真,就不知道真假 的分別了。最令我讚嘆的假貨是「假蛋」,人造蛋,竟然還有蛋殼、蛋白、蛋黃,而且可以「煎」成荷包蛋,真是佩服!聽說有人作假鈔,連發行鈔票的銀行都無法 分辨,不知這假鈔哪裡假?不只奧運的開幕畫面作假,聽說美國太空人第一次登錄月球的畫面也作假。我記得看過那畫面,非常震撼人心!當時我年紀還小,看到那 畫面就問了大人一句話:那畫面是誰拍的?怎麼這麼厲害?後來常常看到一些登山、野外冒險鏡頭,大家都讚嘆「冒險者」,我都很想知道「怎麼拍的」。

以前跟女兒看到電視播放一段動物影片,內容是紀錄一群野生「獴」的生活。影片以「故事」方式描述,其中一段是有一隻受傷的獴死掉,女兒看了那故事很難過。 我安慰她說,那獴的故事,是編出來的。女兒問,怎麼可能?整過過程都很真實呀。我告訴她說,拍攝動物紀錄片時,不可能如此順利,必須長期培養跟動物之間的 感情,讓動物習慣你的出現,然後將每天的觀察紀錄。等拍了很多影片以後,才根據拍攝內容作剪接,同時「編」出一個故事,吸引人收看,才不會覺得很無聊。否 則你如何叫那些獴做某些動作?女兒聽我一說,開始思考裡面的情結,發現「真的耶」很多地方剪接不太順。

二女兒觀察力一直很好。有一次與她同看偶像劇,我問她,比較正在上演的幾齣戲,有何差別?她說哪齣好看、哪齣不好看。我問,為何好看?她說不出來。我分析 給她聽,先不說劇情,但當您看電視時轉來轉去,想要找到好看的偶像劇,會根據什麼內容停下來看?演員!但停下來能看幾秒後轉台的原因是什麼?畫面的色 調、配音。但最重要的地方,顯然很多偶像劇執導沒搞清楚的,就是拍攝技巧。我當場解說「命中注定我愛你」與另一齣戲的差別給她聽。我說,看另一齣戲時,畫 面會讓你覺得每個角色都在自言自語。因為這齣戲幾乎每個角色都使用「正拍特寫」,劇中兩人明明是面對面交談,卻輪流出現正拍特寫鏡頭,表示這兩個人「沒 有」在交談,所以對話很僵硬,讓人很不舒服。而且總覺得劇中人物對空氣講話,沒有臨場感,好像演員隨時會失蹤。但命中注定這片,很少拍正面特寫,而且經常 保持「交談的人員在現場」的感覺,例如,A演員正在說話時去拍B演員在聽A說話的特寫,讓人覺得兩人都在現場。所以不會覺得對空氣講話。

這次中國舉辦奧運的開幕儀式表演,大多集中在中國傳統文化內涵,這是很好的機會,我也認同。但說到這幾年中國「電影」的表現,我就很有意見。看最近幾年的 製作,越來越大場面,故事越來越簡單,看完了都不知道演的是哪齣?有人說,中國人拍的電影注重過去,美國人拍的電影都放在未來,好像很有道理。不知為什 麼?是中國人沒有未來?還是美國人沒有過去?還是應該說:中國人活在過去?美國人活在未來?依我看,不管是活在過去或活在未來,都不切實際,因為即使活在 當下,也未必是真的。

不只開幕式造假,美國太空人造假,我們的醫學教育,有些部分也在造假。當醫生的,被藥廠教導如何用藥而非如何治病。問題就在「藥」是怎麼來的?醫師的專 業,就是閱讀藥廠的使用說明而已嗎?醫生救人是天職,正確紀錄病歷是本分。但我親戚的小孩在某醫院誤診過世,要請領病歷資料竟然沒有醫生敢給。以前發生的 邱小妹人球案,病歷也造假。

新聞媒體很喜歡用「黑心」商品來形容大陸產品。但我覺得,很多發生問題的商品是國外知名品牌。為什麼這些品牌沒有被冠上黑心商品,反而是生產者被罵黑心? 這些大陸生產者不就是根據委託者的要求做事嗎?委託者利用別人的過失來賺錢?他們也知道低成本代表低品質,但利用「黑心」來打壓一些承包者,做為進一步殺 價的依據,讓生產者的利潤更低。到底是誰犯錯?真真假假,商場本來就是爾虞我詐,看誰厲害?消費者倒霉!


很多事情我們都根據所見所聞來判斷真假,以前有人認為照片不會作假,但後來發現很多歷史照片也作假。現代人也質疑古代流傳下來的歷史書籍內容作假,即使現 在,法院的證據,都可能憑空消失,可見能保留的證據,不見得是真的。我倒不是想說服您「這世界很虛偽」,我沒那麼悲觀,至少我認為奧運開幕式畫面作假一事 無傷大雅,畢竟他們有安全考量,而且煙火也真的放了,只是不方便拍攝而已。大部分的人對於真假的分辨,都是基於「喜好」或「偏心」。例如,很多媽媽不相信 自己的小孩會去飆車;政黨的支持者相信自己支持者所說的話。按我的個性,我也不在乎真假,很多事情確實很難判斷。如果能多作一點功課,至少也離真實近一 點。





2008/08/12

其它文章
奇 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