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暖包

大女兒養蜜袋鼯已經有一段時日,終於在一個月前產下兩隻小蜜袋鼯,高興了一個月。這幾天寒流來襲,擔心被凍死,本來用燈泡給牠們保暖,也相安無事。昨晚夜 裡因為貪圖方便,在盒子底襯加了「暖暖包」,結果早上兩隻小蜜袋鼯都掛點。很遺憾!昨天給放暖暖包時兩隻小蜜袋鼯即開始「逃離」暖暖包,雖然尚未開眼,卻 急著爬開襯墊,我們都覺得奇怪,沒想到真的走了。養殖尚未開眼的蜜袋鼯很麻煩,需要經常餵奶,每次都只吃一點點就睡著,像嬰兒一樣,因此需要常常餵食。本 來應該在母蜜袋鼯肚皮上的袋子裡,就不會發生這檔事,但因為小蜜袋鼯長太大,無法同時擠進母親的袋子裡,經常吵架,因此被母蜜袋鼯遺棄,所以才需要用人工 餵養,沒想到為了給牠們保暖反而害了牠們。我們檢視暖暖包,發現它有很難聞的味道,應該是有毒性。我們給牠裝在密閉的盒子裡已經幾天了,照燈泡保暖都沒 事,給暖暖包一夜就死了,可見毒性蠻強的。這種暖暖包很便宜,很多人習慣拿在手上保暖,不曉得會不會有毒性滲入人體危害健康?

以前看到電視上介紹大陸貓熊(panda)研究中心,觀察野生貓熊時,經常發現幼貓熊會被母親棄養。母貓熊「應該」是要每天餵奶,但卻偶爾出外覓食後倒頭 大睡,似乎忘了回巢餵食幼貓熊。研究人員為了挽就瀕臨餓死的幼貓熊,都會把它帶回研究所以人工餵食,死掉很多。經過幾年才發現,原來母貓熊不是棄養幼子, 而是因為幼貓熊很容易脹氣,必須餓了才能幫助消化。而人類經常以自我為思考中心,認為貓熊的餵奶習慣必須跟人一樣定時,結果幼貓熊都被人類給餵死了。我家 的小蜜袋鼯並非脹氣死掉,而是被毒死。在某方面來說,也跟死掉的小貓熊一樣,是敗給人類的愛心。

人們經常因為好意而在不知不覺當中害了人,最明顯的不過於濫用藥物。很多民眾因為吃了某種藥覺得很有效,擅自增加藥量、或介紹他人用藥。多數藥物雖然有 效,卻有很嚴重的副作用,必須經由醫生囑咐才能避免差錯。但民眾自行改變用藥習慣,不當用藥產生新的病情,結果是藥越吃、病越多。偏偏台灣的民眾最相信偏 方,這些偏方如果對症下藥應該很有效所以才會變成偏方,但因為有效就亂用的結果,不是肝炎就是洗腎收場。

好意會害人的還不只是藥物濫用。很多為人父母者,照顧小孩的方式也很危險。例如嬰兒剛出生的時候,很多媽媽會給嬰兒包得密不通風,原因是怕感冒。很奇怪, 我看過那些包得像皮球的小孩,真的很容易感冒,到底怎麼回事?其時,嬰兒的代謝率比大人高很多,必然產生較多熱量,所以有句話說「小孩屁股三斗火」。既然 產生較多熱量,給小孩穿衣服應該是以散熱為主要考量,而非保暖。那這些穿得像皮球一般的小孩,散熱必然不好;散熱不好的結果就是代謝減緩;代謝漸緩,抵抗 力就變差。如此說來,這些擔心小孩感冒而經常給他們包粽子的結果,就是小孩經常感冒。這樣的照顧方式,算不算是好意害了自己的小孩?

蜜袋鼯事件算是一個「很有價值」的經驗,本來大家都有用暖暖包的習慣,誰會想到它有毒性?兩隻小生命換來我們的注意力,否則哪天發生問題才來追究原因也來不及了。





2009/01/27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