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的古老神話裡都有大洪水滅世的傳說,本來發生水災是難免的,但被稱為「大」洪水,想必不是普通的水災。到底什麼樣的水災可以被稱為大洪水?

小時候上地理課的,介紹長江、黃河,我無法想像江河有多大。我家門前有小河,總以為長江黃河大概比我家門前的小河大一點、寬一點,一腳跳不過去吧?即使長 大了,知道江河很大,但還是不知道有多大?,直到看到「大陸尋奇」畫面裡的「壺口瀑布」,看到瀑布時,因為畫面很小,也以為那瀑布沒什麼,等到畫面慢慢拉 近,才發現,「人」比螞蟻還小,這才知道江河會有多大!

如果以長江黃河來說,水漫江河,淹滅農田房屋,那叫做水災。即使黃河改道,淹掉多少省份,那還是叫水災,也許叫做大水災,很少有人把這種大水災稱為大洪 水。那到底什麼是大洪水?從各國神話故事的描述來看,要能稱為大洪水,必需「洪水滔天,浩浩蕩蕩包圍了大山,淹沒了高地」。果真如此,那大洪水的高度必須 達到一千公尺以上。一千公尺有多高?台北101大樓高度508.0公尺(1667英尺)。上海東方明珠高度. 467.9米,這樣有點概念了吧!

大洪水的傳說遍布全世界,可見真實性很高。有一些考古學上的證據,佐證了大洪水的真實性。根據古書上的記載「插灶」與「張帆溪」可能跟大洪水有關,而這兩個地方海拔高度大約1200~1500左右。除了這兩個地方,還有很多地方的歷史遺跡跟大洪水有關,高度也差不多。

除了地理上的證據之外,還有一個推論,恐龍化石。很多人都知道,動物死亡後,屍體很快就會消失,連骨頭都不見了。原因就是被吃掉或腐化了,即使在海裡也一 樣。會吃掉屍體的包含肉食性生物;而細菌或微生物會將剩餘的骨肉全部分解。因此,要能夠形成化石,最少必須有幾個條件:一是沒有肉食生物,二是沒有微生物 腐化屍體。從考古學上來看,化石的出現大概都跟地質有關,通常是「石灰岩」或石油泥地。這種地質,寸草不生,連微生物都很難生存。這就奇怪了,寸草不生的 地方卻專生恐龍?那恐龍到底吃什麼?好吧,就算有生物存在,那就表示恐龍屍體還是會被分解而消失,因此「必須」在極短時間內把屍體埋入石灰岩中避免腐化, 所以以前的恐龍有智慧、懂得幫同伴埋葬、還會作木乃伊?太離普了!

根據考古學上的發現,很多恐龍化石的出現是「集體」被「瞬間」掩埋。這瞬間不是指一秒鐘,而是指在幾天或幾個月內被集體掩埋。誰有這個本事?外星人?我 想他們大概不會以活埋恐龍做為休閒活動吧?火山爆發嗎?如果是火山爆發掩埋屍體,會有不同的地質現象。現在科學家都說是沉積岩。也就是泡在水裡被埋掉,但 水裡一樣有肉食性魚類及微生物會腐化分解恐龍屍體,因此必須是很短時間內被石灰質沉積掩埋,才能被分解。這觀念很合理,因為石灰質很容易溶解於水中,然後 又沉澱凝固,鐘乳石就是這種現象的傑作。也就是說,大洪水可能是造成恐龍大量被掩埋而造成化石的原因。

大家都知道下雨是造成洪水的主因。有人從埃及獅身人面像的建築風化情形推測,獅身像的岩石曾經遭受大雨的侵蝕,而且這場大雨可能連續下了幾百年以上,才能 對石頭造成垂直侵蝕的紋路。也就是,下大雨是造成大洪水的主因是沒有人會懷疑的。問題是,大雨從哪裡來?現在的小學生都知道,下雨是因為天上的雲,而雲是 來自水蒸汽,而水蒸汽是地上或海上的水被太陽加熱蒸發產生的。從這個循環來看,就有一些很耐人尋味的問題:天上的雲層要很厚,才能下大雨,而且持續下個幾 百年。而雲層很厚,代表太陽照射不到地面,水蒸汽將很難產生,雲層自然變薄,而停止下雨。除非水溫本來就很高。但水溫如果很高,很多生物可能都會被煮熟而 滅絕。

而且,如果大洪水如果真的遍布全球,都到達一千公尺以上,地球哪來那麼多水?根據熱脹冷縮的原理,水溫必須很高,才能把地球的海平面提升到一千公尺以上。 也就是說,大洪水可能不是下雨造成的,反而是有一個不明原因同時造成大洪水及下雨。這個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水溫升高造成。要把水溫提升到大洪水的層次,最可 能的原因是外太空飛來大隕石擊中海洋,造成水溫及水位上升,或是地心核融合產生高溫岩漿。

很多科學家認為,恐龍的滅絕是隕石撞地球。但如果隕石撞地球可以造成恐龍滅絕,為什麼其他生物沒有滅絕?因此這個說法漸漸被科學家放棄。

如果地球水溫上升造成水膨脹而造成大洪水,則生物大概全都被煮熟而消失(除了硫化生物),那大概也不會有大洪水的傳聞留下後世。因此,水溫應該沒有提升太 多,但仍然有提升,才會造成下了幾百年的大雨。但顯然不足以造成大洪水淹到一千公尺以上。如果全世界的水都淹到一千公尺以上,水位為什麼會降低?水流到哪 裡去了?

如果不是水溫差異產生全世界一千公尺高的海平面水位差。那還有沒有什麼原因可以改變水位?有!前幾年南亞大地震造成大海嘯的時候,很多人觀察到水池裡的水 位、及井裡的水位落差達三十公分(0.3米)。而且沒有產生晃動現象。那水到哪裡去了?為什麼又恢復水位?根據科學家事後發布新聞得知,因為南亞大地震改 變了地球自轉的速率。讀過「物理學」離心力的人大概知道,轉速可以改變離心力,地球的轉速改變離心力,影響了物質的重量,而水重量會改變水的密度,水的密 度改變水的體積,體積改變,水位就會改變。所以,古時候的大洪水,可能跟地球的自轉速度改變有關。有沒有證據呢?有!根據古代珊瑚化石與星球相對位置及行為模式,可以推估地球自轉速度確實變慢。

因為自轉速率可以改變重量,大型動物的體重如果變重,必然壓垮自己。而水位要上升,必然是自轉加速造成,此時的動物體重會減輕。離心力造成大洪水毀滅大部 分地區的生物,但不會全部會滅。中國古神話故事裡說「鯀」因為使用圍堵法治水不利被處死;後來「大禹」使用疏導法治水成功。試問,全球水位提生一千公 尺,水能疏導去哪裡?唯一「退水」的方法不是圍堵,也不是疏導,而是降低地球自轉速率。但自轉速率減緩,將同時造成生物體重加重而壓死自己,只有小形物種 可以存活下來。因此大型恐龍沒有被水淹死的,後來也會被自己的體重壓死。如果這個情況的發生是很長時間,則物種子代的體積自然會縮小,也就是說,大洪水的 發生,可能是因為某種原因造成地球轉速加速,可能是地殼變動、或外來力量(隕石)撞擊,「突然」發生,因此造成大量恐龍被溺死,而且瞬間發生的大洪水,沖 刷大量的石灰岩沉澱,把恐龍屍體掩埋。而洪水的消退,則可能經歷很久,幾百年、甚至幾千年。也就是說,地球自轉變慢,洪水就會消退。而自轉變慢經歷很久的 時間。

地球如果水位上升一千公尺,則地球表面積增加約十六萬平方公里。
地球半徑6371公里,球體表面積公式4πr^2
4π(6372*6372) - 4π(6371*6371) = 4π(40,602,384 - 40,589,641) = 十六萬平方公里

因為水位上升淹沒大部分的陸地,因此水面積增加的部分,遠遠超過這個數字。台灣有多大呢?三萬六千平方公里。
也就是說,地球表面的水面積增加、與分子重量的減輕(因為離心力),都有利於水分子的蒸發,造成下雨不停。所以說,大洪水不是下雨造成的,而是大洪水造成下雨。

除了離心力的改變造成大洪水,還有一個可能,就是月亮。有一種說法,說月亮是空心的,為什麼是空心的?因為以星球理論來看,她的體積與質量,對地球的干擾 纏繞現象,發覺月亮的質量比實際體積換算的質量輕很多。而且以星球形成的理論來看,球體中心應該更重,但月亮不合這種推論。另外,月亮對球體表面的碰撞所 產生的震波,只有表面波,沒有穿越球體的的震波。穿越球體的震波與表面波有很明顯的差別。但月亮上測不到。因此有人推測月亮是空心的。如果月亮空心的,那 就有很多想像空間。例如「天堂」是否就在月亮的內部?

我曾經在另一篇文章內提到,月量可能就是「天」。而且就停留在崑崙山上。因此崑崙山是群仙匯集之靈地。如果月亮是一艘宇宙飛船,裡面就是外星人(神仙)的 天堂也不無可能。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皇帝、蚩尤、共工、女媧,甚至「盤古」開天,可能都跟月亮有關。易經理所說的「龍戰於野其血玄黃」,講的可能是太空船的 戰爭。而后羿射日,說的可能是別的太空船被打掉了也不一定。如果現在的月亮高掛天空都可以對地球產生潮汐變化,那月亮停留在崑崙山會有什麼狀況?海水會淹 到歐亞地區,水位可能上升到一千公尺。很多考古學上的證據顯示,古文明的發源地不是長江黃河中原地區,而是巴比倫、青康藏高原地區。因為長江黃河流域當時 還「泡在水裡」。原因正是月亮這個「天」停留在崑崙山,造成地球的質量中心改變,而使海水傾向歐亞這邊,使美洲地區「沒有海水」。這說法太離普了吧?有什 麼證據?有!根據研究墨西哥灣海底1億年以來的沉積情況,發現當時墨西哥灣的海水「含鹽量」非常的低。為什麼同樣是海水,墨西哥灣的海水含鹽量非常低?因 為當時那裡「沒有海水」,而是淡水湖,因為下雨產生淡水湖,導致沉積岩的含鹽量偏低。而歐亞地區很多鹽水湖,就連湖裡的魚種,都與海裡類似。

也許當時月亮停在地球的崑崙山上,後來因故(可能是戰爭)飛離地球,造成海水「倒灌」回去美洲,所以全球都有大洪水的傳說,但不是同時發生的。

很多古神話故事裡的「怪物」也可能不是怪物,而是語言描述上的翻譯錯誤。例如,airplane 我們翻譯成「飛機」,但飛機這個辭是怎麼產生的?因為「本來無此物」,我怎麼翻譯都成。如果當初把 airplane 翻譯成「大鳥」可不可以?我們台灣人說的「鐵馬」,沒有人會說它是「馬」,因為大家都知道鐵馬是腳踏車。但如果把它翻譯成「iron horse」,是否也變成怪物?古代人很多物體的名詞,都以動物來命名並不為過,台灣除了鐵馬,還有鐵牛呢!可見古書上所描述的怪物,不一定是動物,也許 是交通工具或重型機具。而大洪水故事裡的人事地物,都可能是真的。只不過因為年代久遠、解譯失誤造成天方夜譚的神話。


2008/05/22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