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我二姐打電話給我,問我知不知道一位遠房親戚的電話號碼?我問她啥事?二姐說她曾說過一位可以治療眩暈的醫生很厲害,想要找那個醫生。我二姐最近頭暈 得很厲害,幾乎已經無法工作,連睡覺都會暈,快瘋了!我問她為什麼不去看醫生?她說已經看過很多醫生,都說是壓力太重,只開安眠藥、止痛藥、鬆弛劑,因為 她肩膀硬到快不能轉頭了。越吃越睡不著。我說那只是小問題:感冒沒好,去看中醫兩天就會好。她半信半疑。我家人都不相信中醫。她問我哪裡的中醫比較厲害? 我極力說服她在住家附近找合格的中醫診所即可

兩個小時後,二姐又打電話來,說已經好的差不多了。我很驚訝,哪有這麼神的中醫師?就算吃藥也要一兩天才會有效吧?二姐說,那中醫師先給她熱敷肩膀,然後 按摩,當場頭暈就好了,還拿了藥回家。我問她藥方內容,就是一些治療感冒後期症狀的中藥而已,沒什麼特別。我自己十幾年前也有嚴重眩暈的問題,去找中醫, 那中醫說我營養不良,喝雞精就好了。我連喝兩瓶雞精,十分鐘就好了。哪有人會想到現代人營養不良?幾年前我外甥女皮膚病,看了很多中、西醫,都沒有好。拖 了三個月我才知道,我叫他到我家裡來,看她的情況,拿了「舒跑」給他喝,竟然好了。

另外一個外甥女,因為車禍,她很倒霉,同一隻腳的同一個位置,斷了三次。加上某些疾病,長期吃了很多西藥。有一天,我二姐突然打電話來叫我過去一趟,她說 母女快吵翻天了。我馬上過去,把外甥女載到我家。我本來以為只是叛逆溝通問題,結果不是。她已經虛脫冒冷汗,無法吃飯睡覺,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想吐,因此很 煩躁,才跟媽媽吵架。跟我說話時還一直發抖。我問她為什麼發抖,她說不知道。問她會不會餓,她說不會。已經很瘦了,也很正常的按時看醫生吃藥,卻好像已經 得了厭食症一般。我拿雞精與舒跑給她喝,當晚在我家過夜,一睡到天亮,那些虛脫冒汗、厭食症都好了。這麼簡單的問題,為什麼按時到醫院看醫生,卻越來越嚴 重?

在中醫的說法,「邪氣」是造成疾病的主因。邪氣由外而內,侵入人體的經絡。而經絡分成陰陽由內而外,有十二道關卡負責防衛人體健康。因此,中醫治病,幾乎 都是以扶正祛邪為治療一切疾病的基礎。但邪氣如果已經造成人體的受損,則非扶正祛邪那麼簡單,此時就需採用不同的方法治療。

現代人很多慢性疾病,其實是邪氣久留、或破壞了人體的代謝機制造成。當人體的機能受到破壞,就會出現不適,這些不適,從中醫的觀點就是生病的「證據」,但 卻不是生病的原因。例如發燒、高血糖、高血壓、頭痛、頭暈、疲勞、白髮等等。就中醫的觀點,找出根本原因治療,才能消除這些症狀。但很多表面上的症狀如果 不處理,也會造成傷害。因此,不能說止痛藥、降血糖、降血壓藥無效,而是說治療方法有問題。

以中醫的原理舉例來說,有十二個層級(十二經絡),為了簡化說明,我們只簡化為三個層級:血液循環的ABC三個階段(或位置)血液由A經B流到C。當C點 血壓太低時,提高A點的血壓,C點的血壓就會跟著提高。但事實並非如此。因為B點可能會爆掉,因為C點血壓太低,是B點受損或擠壓造成。事實上這種現很普 遍,很多腫瘤或受傷的病人血壓都會升高。

就西醫的觀點,明確的病理檢查也可以查出這種器質性病變,也能有效治療。但很多代謝型的病理,則非一般的檢查可以辦到。因為身體的不同部位需要不同的能量 來維持運作,因此,人體的血液循環並非如現代醫學所言的平均循環。也就說,人體每個部位的血壓及能量的供應量並不平均。需要多少的能量,必須根據事實需求 做有效的分配,才能達到最大效率。問題是,誰負責分配?一般的醫學都說是大腦。但事實並非如此,而是經絡。經絡並非直接受到大腦的支配,而是協調運作的結 果,非一個決策中樞獨裁。這種非大腦控制的現象,在生物界很普遍。例如可憐的公螳螂,被吃掉頭以後才能交配。有很多昆蟲,斷頭以後還能活很久。

人體的「有意識」當然是在大腦;但「無意識」則是器官協調的結果。西醫很喜歡談交感神經、副交感神經,但那只是解剖學上的觀察結果。如果明確觀察神經之間的「信號」,就能突破經絡學的理論。

A->B->C三點循環可以看作是水管,很容易理解。但如果是「信息」的A->B->C,就很難搞清楚。什麼是信息?假設發生一 件搶劫案,警察可以根據錄影監視器找到嫌疑犯。只要監視器夠多、夠清楚,抓到嫌疑犯的機會就更高。但如果發生搶劫的比率持續增加,而且每次都抓到犯人,那 就有問題了,是不是有其他原因造成搶劫案件增加?這時候,可能已經不是「治安」問題,而是「治國」問題。

西醫的觀點,就是抓搶劫犯;中醫的觀點就是治國。如果人民吃不飽,搶劫案件自然會增加。此時使用嚴刑峻法,仍然無法防止搶劫案件的發生,而且可能導致另一 波的造反。止痛藥是最佳例子。很多人靠止痛藥度日,最後通常是洗腎收場。藥廠一定會說止痛藥沒問題。其實,不一定是止痛藥造成洗腎,而是因為不當用藥,忽 略身體的病變,導致器官衰竭。其實這件事很容易證實,只要觀察全世界各國的用藥種類與病變的發生率,利用統計學的方法,就可以找出「相關」。但這些相關只 能做為尋找、或研究的參考依據,不能把它當成前因後果。也就是說,止痛藥的用量如果與洗腎發生率「正相關」,也不等於止痛藥造成洗腎。我經常批評西醫與藥 廠,但還不至於不明事理。我罵的是那些不用心、只以商業利益為前提,把治療與控制混淆的人。

以我二姐這個例子,只是遇到一些不用心的西醫。熱敷這件事,應該跟中醫西醫無關。即使診所或醫院沒有提供這些服務,至少可以建議病人怎麼做,如果連這一點建議都沒有,真的很可惡。在醫院最常聽到的建議是「要做進一步檢查」這樣才有錢賺!

二十幾年前,我有咳嗽的問題,當時自己也不相信中醫,覺得中醫很落伍,吃藥很麻煩。我都到台北市同一家診所看醫生。那醫生建議我很多次要去看中醫,他說我 的咳嗽已經不是病,而是體質問題,調整體質才能治好。當時我的咳嗽已經變成哮喘,他叫我不要再去給他看了。我覺得他真是一個很好的西醫。但有多少西醫這麼 有良心,叫病人不要再來呢?

很多人認為自己相信中醫,卻專找偏方補藥,把自己搞個半死,然後再來責怪中醫誤人。不管是中醫西醫,都有救人的本事,但很多誤用藥物才是問題的本身。

2008/04/03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