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風吹

今天看到一則新聞,報導美國因為金融風暴引發大裁員。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807/4/nse.html


回想美國近十年來,好像沒有安安穩穩的日子,網際網路突起的時候(dot-com bubble 1995–2001 ) ,美國的基金經理人,有人看好達康公司(.com),有人看壞。看好者押入大筆資金鎩羽而歸,不看好者也好不到哪裡去。因為達康業者募集大筆資金燃燒自己 順便燒掉別人,它們推出很多免費服務,導致很多傳統公司沒生意而倒閉,更導致沒有押寶達康公司的傳統基金跟著全軍覆沒。想當初達康公司蓬勃發展的時候,美 國矽谷到處人滿為患,連吃個飯都可以聽到哪家公司被天價購併,每一個資訊人員都做著同樣的發財夢。曾幾何時,客滿的辦公大樓只剩下蚊子,趾高氣昂的經理人 開始到處遞履歷表。才幾年工夫,資訊人的悲哀又重現華爾街,只不過角色變成失業的金融人員。


2001年的911事件,正好順理成章淡化達康公司泡沫化的陰影,新的悲憤取代失敗的悲傷。小布希於2001年1月20日就職,就有人擔心他會發動戰爭, 因為布希家族以石油、武器為業,老布希發動戰爭為家族帶來不少好處。為了師出有名,製造一點恐怖氣氛是免不了的。後來很多關於陰謀論的報導,都指向911 事件跟小布希有關。老布希攻打伊拉克,小布希也效法,一舉兩得,可以為家族做點生意,也可以轉移美國經濟疲乏不振的注意力。美國善於製造動亂,從中獲取利 益,這話不是我說的,蔣經國的「梅臺思親」裡也提過「世界動亂的根源」。


雖然美國企圖利用戰爭掌控石油並出售武器,以挽救美國經濟,但戰爭不是萬靈丹。每一次的戰爭都培養出更多的反美群眾,導致世界各國對美帝的擔憂浮出台面。 小布希於2001年10月攻打阿富汗,2003年3月20攻打伊拉克。歐盟在1995年時有六個會員國,2004年變為十個,現在二十七個。比較這幾年美 國的經濟與歐盟的發展,果真是美國小布希促成歐盟的團結與成功。不止歐盟,印度、中國大陸,都在小布希的戰爭中獲得利益,變成美國的經濟對手。以前美國紐 約市,世界金融中心,如果錢都離開美國了,金融中心遲早瓦解。機會永遠跟著錢走,錢走到大陸,機會就在大陸。機會在大陸,人就到哪裡。以前的世界共同語言 「英語」逐漸變成「華語」。曾幾何時,很多本土企業要求員工辦公室內說「英語」,現在外商公司自己卻要求美方派駐人員說「華語」,真是蒼海桑田!

風水輪流轉,十年河東十年河西。也許美國流年不順,達康泡沫與911事件沒有擊垮美國,反而是次級房貸拖垮美國經濟。接下來美國不知道打算攻打哪個國家? 聽說委內瑞拉、伊朗都在名單之內,但美國小布希攻打阿富汗、伊拉克已經被質疑,現在要再以正義之師出頭恐怕沒那麼容易。每次的戰爭雖然給美國帶來經濟利 益,卻也讓美國失去領導地位。當自己的金庫都保不住了(華爾街),還有能力去搶奪別人財富嗎?我很懷疑!


小時候曾經玩過「大風吹」的遊戲,大風吹、吹什麼?這次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,真的刮起一陣強風,等到風平浪靜的時候,就知道吹到了什麼!也許大風過後可以 在地上撿些水果、刺竹筍之類,聽說有人可以撿到魚!我女兒前些日子颱風過後,就撿到一條土虱。因為村裡附近有個土虱池被水淹了。我相信,可以撿到便宜的不 止是歐盟或大陸。而美國經濟也很難在短期反彈,因為籌碼(資金)已經被其它國家分走了,一個沒有資金的經濟體,需要更多時間的重整,包括生產。以前美國公 司委外生產是主流,未來恐怕連委外的力量都沒有了。美國民眾享受了幾十年的高所得、高福利,恐怕要夢碎了。古語有云:由簡入奢易、由奢入簡難。美國人可能 需要十幾年以後才能體會這句話。動物有一種遺傳現象叫「返祖症」,就是子代會長出古代祖先的特徵。如果美國經濟出現返祖症現象,那可不是好事。一個次級房 貸就已經叫我們改騎腳踏車,如果來個返祖症,就只好回鄉下種地瓜了。




2008/08/08
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