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傲江湖裡有段故事,描寫一部武林絕學「葵花寶典」,裡頭有句話「欲練神功、揮刀自宮」。看戲的時候總是會想,哪有人這麼笨?沒想到現實社會裡還真的有類似的情節。

不久前資訊界傳出微軟(microsoft)想要購買雅虎(yahoo)的事件,但始終沒有談成。這幾天,微軟又提出一個條件:只要雅虎「換掉」董事會成 員,微軟願意「重啟」購併談判。微軟的話很清楚表明是「重啟談判」。也就是說,沒有確定非買不可。這種說法就是最典型的武林陷阱,讓對手先揮刀自宮,以後 就好辦事。

讓對手揮刀自宮的策略,非常有效。電腦界都是自認頂尖聰明的「資訊人」,「資訊人」最大的特色就是很容易被「再教育」,越聰明的人越容易被煽動。結果就是 越來越多人揮刀自宮。最有名的一個案例,就是某國際大廠  曾經推出一套幾乎能與MS-Windows 抗衡的作業系統,結果因為  需要跟微軟進行某個合作案,而微軟的條件要 其 揮刀自宮, 該公司 真的做了耶! 把 已經完成的 作業系統 冰凍。 同樣的故事情節,也發生在另一個世界大廠與微軟的合作案,同樣封殺自己的產品來討好微軟。

我不是一個反微軟的人,對我來說,能用來工作賺錢的工具,我才不管它是誰的產品。只不過,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時間多了就會胡思亂想。我發現微軟在策略的運 作,真的非常高竿。從以前到現在,它幾乎沒有自己原創的軟體,但別人的軟體被它買下後,都能反敗為勝。有些人會說它很有眼光。但我覺得除了要說眼光好之 外,行銷的策略才是真的成功之處。

資訊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技術本位,很多寫軟體的人,都自認技術領先、高傲無比,把商場上的行銷策略棄置一旁,結果就是怨天尤人,顧影自憐(好像丟出了迴力 棒?)。這讓我想到以前的歷史「推翻滿清」。這一事件我無法說清楚,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後來世界幾個國家領袖開個會,就可以決定一個國家的生死,而我 們這些可憐的先民,號召百姓「拋頭顱、撒熱血」的革命。幾千萬條人命,比不上別人一支筆就能把我們給賣掉,我們還要說謝謝。

記得蝙蝠俠電影裡有個情節,有個反派角色用「筆」殺人後說了句話:「我相信筆的力量大於用劍」,雖然很諷刺,但真的很有效。「筆」可以殺人於無形。最近發 生某官員提名,立法委員與媒體聯合殺人的情節,而且沒有人需要被追究(白文正自殺案)。這又讓我想到以前某個槍擊要犯,因為綁票殺人事件被判死刑,死前他 說,如果人生可以重來,他會認真讀書,成為企業家,因為企業家不管詐騙多少錢、倒多少銀行的帳、害死多少人,都不會被判死刑。

說這些案例,好像有點憤世嫉俗,但我真正的目的不是為了抱怨,而是想要點出「資訊」的影響力。很多人低估了資訊的影響力,尤其是政治人物。很多事件的本 身,不管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,都有一段故事,但故事的真象永遠無法被弄清楚,因為,對媒體來說,新聞的價值不是真象,而是激情。就以「企業家倒帳」這件事 來說,並非真的壞事做絕。很多企業倒帳,錢並沒有真的進了自己的口袋,而是進了大多民眾的口袋,因為這些錢,是在經營的過程發生損失,經營的過程已經創造 很多工作機會,造福很多善良百姓。因此,把企業的失敗歸咎於單一經營者並不公平。也因為如此,法律上沒有很認真追究企業經營者的責任。就白文正先生來說,學 歷對他根本沒有任何實質意義,他對台灣人民的貢獻已經非常具大,但立法委員及媒體,仍可以利用學歷逼死他。也許我這麼說有點偏頗,但媒體哪次客觀過?讀者 又瞭解多少?

資訊的力量,對「資訊人」特別有影響力。尤其教育程度越高的社會結構,越容易操作。媒體越發達的國家,資訊的影響力越迅速。一個成功的企業,更要懂得操弄 資訊。微軟基於本身的利益,不管它是真的要購併雅虎或虛情假意,在策略上已經發生影響力,因為雅虎的股票漲跌,已經完全陷入微軟的操弄當中。而雅虎的反 應,似乎也難跳脫這個銍鋯。現在微軟又拋出要雅虎揮刀自宮的誘餌,很難保證雅虎那群人真的開始揮刀自宮,因為股價已經被微軟控制了,這些股票的擁有者,在 利益的前提下,有幾人可以清楚分辨對手的伎倆?

「人」不認為自己會揮刀自宮,但環顧經濟社會的生存法則,很多思考邏輯都具有一定的邏輯性,只要懂得這些規則,就很容意讓對手不知不覺陷入揮刀自宮的陷阱 當中。笑傲江湖的思考邏輯就是:學武之人想要獨霸武林。而商場之人的思考邏就是叱吒商場。投資人想要股票上漲。不管是誰,都是基於一個很簡單的邏輯「我想 要成功」。邏輯越單純,陷入者越多。媒體操弄人民,也是基於一種思考邏輯「民心思亂」。社會越安定,人民的心靈就越空虛,因此,激情、暴力、腥羶,就成為 媒體殺人的最佳藉口。有幾個人會去思考消息背後的真實與虛偽?國外還有記者殺人,然後扮演起名偵探的調查過程,以專輯方式在電視台播出,死了很多人才被警 察發現。很多年以前,日本也發生過電視台記者以現場直播方式在海邊強姦一群女學生,導致有人自殺,後來才發現嫌疑犯是記者安排的。世界各國都有記者安排假 新聞的報導。很多人都會譴責假新聞,但每一則新聞都被讀者誤以為真。

不管是揮刀自宮或媒體殺人,真正的問題,是人類的大腦在作怪。每個人都有判斷力,但是,當您看到一則新聞的時候,您怎麼思考?很客觀嗎?「死刑」到底該不 該廢除?當您看到一個人被殺害,兇手很殘暴,您必定認為這個兇手罪該萬死!問題是,嫌疑犯真的是兇手嗎?死者真的很無辜嗎?一個急著復仇的人,心理充滿仇 恨,很多的復仇事件,反而產生新的無辜受害者。雅虎真的應該換掉董事會嗎?如果雅虎的股票再跌下去,董事會也許真的會被換掉。理由很簡單,「利益」就是商 場的邏輯。而嫉惡如仇,正是很多冤獄發生的原因。激情,則是媒體存活的法則。只要雅虎的股票繼續下跌,微軟的主要目的就已經達到,買與不買已經是次要目 的。

葵花寶典很荒謬,卻有那麼多人想得到它。



2008/07/10


其它文章
奇易中文輸入法首頁